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襄阳宜城市成立新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培育发展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4-06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襄阳宜城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名义出台《关于培育和发展村(社区)新乡贤理事会工作方案》,成立由宜成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组织部、统战部、政法委、宣传部、人社局、民政局、文化局、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单位为成员的新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联席会议制度。


  新乡贤理事会坚持市级主导、镇级主抓、村级主管,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在乡贤组织建设上,提出2021年实现全市镇(街道)全覆盖,每个行政村成立新乡贤理事会,村“两委”负责新乡贤理事会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村级理事会由7至9名新乡贤成员组成,名誉会长原则上由镇级聘用,聘期与行政村换届同步。在乡贤活动开展上,实施新乡贤“回归工程”、千名新乡贤助百村工程、新乡贤文化建设工程、新乡贤善治平安工程、乡村振兴新乡贤示范工程、新乡贤好故事宣传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在乡贤常态议事上,要求各村(社区)每月开展一次献计献策活动、每季开展一次村“两委”议事决策活动,镇(街道)党委、政府每半年听取一次新乡贤理事会工作情况报告,市“四大家”领导每年集中听取一次新乡贤理事会工作建议。在乡贤工作保障上,研究出台新乡贤在回乡生活、投资兴业、社会治理中的优惠扶持政策,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工作经费,对每个理事会原则上按3万元标准给予补贴,对工作主动、成效明显的新乡贤理事会给予2万元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新乡贤依照程序予以解聘,确保工作开展有阵地、有队伍、有机制、有活动、有品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