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襄阳市谷城县创新“三联模式” 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5-11 00:00:00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襄阳市谷城县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相关从业群体规模日益扩大。近年来,谷城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创新“三联”工作模式,着力“联动”“联络”“联结”,探索打造了县域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新样本”。


  协同“联动”,着力加强网络人士队伍建设。一是深入调研摸底子。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统战部门牵头协调,网信、商务、市场监管、电信、公安等部门联动合作,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以乡镇为单位开展逐人摸排、弄清第一手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截至2021年底,摸排全县固定网络用户15.078万户,互联网关联企业524家,农村电商5000余家,网络作家、写手、主播等相关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二是整合资源搭台子。相继建设电商产业园、农商园、物流园、互联网产业园等园区,成立“网络人士联谊会”“直播群英会”“神农英雄会”等联谊组织,吸纳涵盖主播、物流仓储、孵化培训等相关代表人士120余名。组织开展经常性活动,推动行业内互助合作、抱团发展,先后促成合作意向50余个,签约直播合作协议30余个,合作产品200余种,开展培训50余次。三是党建引领明路子。在行业聚集的园区设立统战工作服务站,选派统战干部担任党建联络员,指导互联网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开展党建统战群团活动,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谷城县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刘承强针对园区“网红”以90后为主体的情况,探索先摸底子,后定方案;先交朋友,后提要求;先送服务,后下任务的“三先三后”工作法,主动同他们结对子、交朋友,深受青年喜爱。


  常态“联络”,着力加强网络人士政治引领。一是加强常态化联系服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新媒体从业人员制度,“四大家”领导与82名新媒体从业人员联谊交友,开展交心谈心。依托新联会、青企协等统战团体,加强与代表人士和互联网企业的经常性沟通联系。关心关爱互联网企业和网络人士,维护合法权益,宣传落实金融、教育、住房等惠民惠企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78件。二是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把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纳入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五比五看”教育培训内容,引导他们比学习、比爱心、比创业、比奉献、比感恩。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电商业务等学习培训,建立“创客咖啡”“电商夜话”交流平台,先后举办学“四史”演讲会、“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回馈活动、“向榜样看齐、向标杆看齐”励志演讲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法制意识。三是引导常态化政治参与。会同网信部门定期召开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加大安排力度,将政治觉悟高、素质好的代表人士推荐工商联、新联会、青联、青企协等社会组织进入领导班子。先后推选市县两级党代表3名、人大代表8名、政协委员9名,5名代表人士担任县工商联兼职领导。


  品牌“联结”,着力发挥网络代表人士作用。一是打造基地建设品牌。推动互联网产业园建设“直播群英·同心荟”众创空间,配套选品中心、公共直播间、联谊交流室、培训室及展厅,有效提升了工作效能,电商产业园获评国家级星创天地、全国十佳优秀电商园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先进基地。二是打造创新创业品牌。以“互联网+双创大赛”为切入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每次活动全网点击量均突破30万,选手投票量达6万多。80后“网红”女主播侯艳芳,通过参加“华夏创谷杯”双创大赛,返乡创业,搭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125个,带领农民把“土宝贝”变成“金疙瘩”。三是打造公益活动品牌。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引导电商业主助力乡村振兴。发挥“网红”及其运营团队的专业优势,探索“产业+基地+农户”、结对帮扶等模式,组织有影响力的“网红”主播走进县(市、区),参加乡村振兴公益活动,帮助42个村2387户销售农产品,累计实施精准扶贫项目96个,投资总额1980万余元。谷城县五山镇举办电商博览会当天,直播带货吸引顾客3万人,线上线下销售额突破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