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市县动态 >

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报告会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4-26 09:49:5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五一前夕,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报告会。邀请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磊做专题报告,各民主党派学校委员会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杨筱主持。
 
 
  王磊以影片《建国大业》的精选片段切入主题,从“五一口号”产生的历史背景、形成的历史过程以及具有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
 
  王磊指出,“五一口号”的发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第一,“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对国际国内形势和阶级力量进行的正确分析和把握,调动了一切积极进步力量,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进程,加速了新中国的建立。第二,“五一口号”是对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理论运用和丰富的体现,为各民主党派和全国人民指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和光明前途。第三,“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及其形式的丰富和发展。第四,“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
 
  王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型政党制度的“三个新”的层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王磊希望大家运用统战思维、树立共同体意识,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纪念活动为契机,纷纷表达心声。民革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谭必恩教授表示,每一位民革党员要以史为鉴,不忘合作之初心,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砥励前行。民盟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杨超教授指出,新时代的民盟工作应有新气象与新作为,广大盟员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双岗建功。民建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韩民春教授认为,作为参政党成员,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民进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周华民教授表示,要牢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同行,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农工党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陈立波教授认为,要继续弘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继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致公党华中科技大学总支委员会副主委陈素华教授表示,新一代民主党派成员要学习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在新时代继续奋发有为。九三学社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毛靖教授认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本质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