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非遗所思”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23 18:42:33 【阅读

来源: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7日,由全国台联、湖北省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两岸文化交流及传媒工作委员会、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非遗所思”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启动仪式在武汉理工大学会议中心举行。

1606126788763003204.jpg

  全国台联文宣部、省委统战部、武汉理工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艺术与设计学院、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领导、专家、老师,以及台湾青年、武汉理工大学师生代表等约150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湖北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致欢迎辞。他指出,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发展交流基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两岸高校青年群体,深化海峡两岸青年非遗文化交流。希望通过本次嘉年华活动,凝聚两岸热爱非遗的青年,让两岸青年共同学习如何“活化”传统非遗中的文化因素,拓展两岸文化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开展两岸地域文化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学校一定不负全国台联的重托,按照全国台联和湖北省委的要求,努力把基地建成一个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对话包容的平台,一个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的平台,一个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平台。

  

  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陈爱香在致辞中表示,一年多来,基地举办的一系列两岸青年非遗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岸青年广博文化视野,拓展历史视域、增进情感融合编织了精神纽带。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交流合作中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台湾传统伦理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视频致辞。他表示,在两岸关系发展的特殊时期举办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留下的文化瑰宝,是两岸共同传承发展的成果,希望通过嘉年华活动,把两岸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连接在一起,共同交流,共同研究、共同创新,带动两岸在文化上进一步深度融合。两岸非遗传承人一起,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融入到两岸民众的日常中。他希望,本次活动能为两岸非遗文化交流融合搭建长期平台,两岸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能持续深度的为两岸文化联结做出更多贡献。

  

  全国台联文宣部负责人、二级巡视员武晓峰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心灵的根脉与归属。我们举办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活动,就是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只要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在中华文化方面共同肩负起传承发展的使命,中华文化就一定能够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就一定能够铸就新的辉煌。基地要开展立德育人的非遗传承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构建系统科学的非遗传承课程体系,让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打造专兼结合的非遗师资队伍,激励更多年轻一代传承人不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要促进创新创业的成果转化,促进非遗文化资源向生产力转化。

  

  启动仪式上,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还分享了疫情期间在武汉拍摄的《76天台湾人在武汉》抗疫记录片,以及其在武汉工作、生活的体会。他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能到大陆来进行文化交流,在融合中追寻两岸文化共同的根和魂。

  

  “非遗所思”两岸非遗文化嘉年华活动还开设了线上云分享活动,活动会在两周时间内通过“云上”的方式开展,将带领两岸青年一同“云游”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