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云”中极目,非遗传情 ——全国台联两岸青年非遗云分享活动侧记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2-28 15:49:51 【阅读

来源:省台湾同胞联谊会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中旬的一天,沉寂了数十天的“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云上分享会”微信群突然被一波美图“炸群”——参加“非遗所思全国台联两岸青年云上分享活动”的青年们陆续收到抢答活动礼物,“567-七七”小姐姐,在收到礼物的当天,便迫不及待穿上明制汉服,配上花簪,在襄阳王府的红墙灰瓦下,打开弥漫桐油香气的油纸伞,拍一张古韵十足的照片。

撑着油纸伞.jpg

云上对谈,中华文化令两岸青年共鸣

11月17日,全国两联两岸青年云上分享活动正式启动。两周时间里,两岸青年一边认真跟随小主持的步伐,探访一位位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聆听他们对非遗项目的介绍和内涵蕴意的解读,欣赏着一件件作品从设计、选材到制作的过程,一边仿若围炉而座,抒发对非遗文化的理解体会,分享各自的作品。

收到礼物啦.jpg

云分享中,非遗传承人彭肖肖将刺绣的故事娓娓道来,她说,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一副自己的绣画,非遗文化的传承将不再流落于冰冷的机械里。对此,湖北青年“一丫”希望能与台湾朋友共同完成一件刺绣作品,更能代表两岸青年间诚挚的情谊。

刺绣.jpg

美食最为治愈,旅人的辛劳,离家的思念,儿时的记忆,都会在不经意间于舌尖涌出。热干面云分享专题一出,两岸青年无论身处何地,都踊跃介绍起自己家乡的美食,兰州拉面、羊肉泡馍、台湾卤肉饭、广东肠粉……两岸青年朋友们纷纷邀请彼此,到自己的家乡“干饭”。

热干面.jpg

虽不能到场观摩,也无法相视对谈,两岸青年却在微信群中,因非遗而迸发火花,产生共鸣,非遗也从古老的岁月中苏醒,走进两岸青年日常。

云赏非遗,共同传承文化瑰宝

木雕.jpg

通山木雕在中国木雕流派中占有一席之地,80后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成希,常年从事木雕技艺,双手布满老茧,雕画于木,刻木成画。木雕主题往往取材于传统生活风俗、神话故事,反映着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价值观与生活追求。在台湾负有盛名的三义木雕,技艺与明清时期的闽、粤木雕一脉相承,亦是中国木雕流派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初。三义曾盛产樟木,清代中叶至清末,客家人来到这里,以炼制樟脑油为主业,随着樟树衰竭,行业式微,遗留的树根却因形态各异、质地坚硬、气味清香,经过雕刻打磨,以关公形象为主,呆拙的木头便有了生命。

油纸伞.jpg

云分享中的油纸伞也是热度极高的非遗项目。过去油纸伞是每家每户人手必备的工具,从散文、诗词、古画中都能找到油纸伞的踪影,北京台胞“安怡”便仿佛看到了《雨巷》中的场景。油纸伞除了是挡阳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嫁娶婚俗礼仪一项不可或缺的物品,在广东、福建、江浙等地,新娘出嫁下轿时,媒婆会用红色油纸伞遮着新娘以作避邪,台湾不少地方也有此风俗。群里的网友看完介绍纷纷“举手”表示想拥有一把古风油纸伞,漫步街头应该很吸睛。

油纸伞2.jpg

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文化交流层级不断提升,文化交流领域不断扩展。台湾传统伦理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孝忠表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留下的文化瑰宝,是两岸共同传承发展的成果。希望通过云分享活动,把两岸非遗传承人和手工艺人连接在一起,带动两岸在文化上进一步深度融合。

云中共享,联结两岸心灵纽带

每次云分享活动的最后,微信群中都会开展抢答接龙活动,随堂复习。随着结果揭晓,令人颇为期待的活动“变现”在12月如约而至

11日傍晚,“婷婷”放出一张图片,是一只小巧可爱的通山木雕锦鲤,栩栩如生,泰然自若,游弋摆尾,好不自在。接着,大家争先恐后放出“生图”。没有滤镜加持,却个个精彩绝伦。细腻可爱的木雕锦鲤,既能把玩于掌心,也能逗趣孩童;动感十足的皮影小人,舞动起来便是一出哪吒闹海盘古开天;精美的楚式漆器,随意摆放便散发幽幽历史气韵;满溢桐油香气的油纸伞,合上是匠人日夜刨制刷油的精心分量,撑开便是一副画一首诗;满载喜悦寓意的大冶刺绣团扇,需要自己满心满意慢慢绣成;还有光是听到名字便口舌生津的热干面,每一件礼物都为寒冬带来暖意,也是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基地为云分享活动的尾声带来的欣喜。收到礼物的两岸青年们,触摸到鲜活作品,与中华文明的对话,在灿若星河的历史长河中,撷取着撼动内心的文化瑰宝。

皮影.jpg

一位台湾青年在与“小主持”分享自己感受时说,自己正在做文创的创业工作,希望自己有机会向非遗传承人学习,将非遗与文创深度结合,在自己的作品中注入非遗元素,也为非遗注入现代青年的活力,让两岸的非遗文化交织相融,成为缔结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