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荆楚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8-30 15:52:29 【阅读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湖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荆楚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全省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决从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长远角度,紧扣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创湖北民族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8月30日,省委统战部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汇聚统战力量助力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省委统战部负责人说,要组织民主党派积极建言、党外知识分子精准把脉问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千企兴千村活动”、海外同胞积极投资民族地区、宣传民族地区,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马萍说,将从强化理论武装、打牢思想基础、聚焦目标任务三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推动新时代湖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恩施州是国家民委第一批命名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如今已实现全域脱贫,各族群众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作为民族地区干部,亲身经历见证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进程,深切体会到唯有党的领导才能发生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夏锡璠说,要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狠抓“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大项目”,做好“土”“硒”“茶”“凉”“绿”五字文章,奋力推进恩施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确保各族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不掉队。


  宣恩县珠山镇上湖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明菊,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模范作用,成立“汪明菊工作室”。她带领6支服务队长期活跃一线,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社区为民服务的“履职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我将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用心、用情服务居民,切实解决居民困难,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汪明菊说。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1630309714897076863.jpg

刘发英


  “收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盛况,心情十分激动,也深受鼓舞。”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说。


  刘发英组建的“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十几年来遍访全县贫困学生,累计行程超过30万公里,募集善款248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1万人次。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要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践行者,努力让民族地区的孩子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刘发英说。


  近日,省民宗委与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湖北大学、三峡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共建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将以研究基地为平台,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作,帮助大学生更深刻领会中华民族大团结和中华文化大繁荣的思想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三峡大学民族学院副院长曹大明说。


1e0a0d9c-cf91-470e-a4c2-1f7a5f6fd8c6.jpg

杨蓥


  “深感振奋,更感到重任在肩。”利川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杨蓥说。


  东城派出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先后服务少数民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简化流程办事300余件次,帮助民族企业和个体整改风险隐患1200余次,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和培训会30余场次。


  “我们将以一域之团结,促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杨蓥说,要在新征程上砥砺奋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团结奋斗。


  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十分振奋,充满干劲!”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民宗局局长彭天华说,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传承,勇闯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以促进民族经济大跨越庆祝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成立四十周年。


1630309799584043970.jpg

斯朗·丹增曲培


  武汉市唐古拉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武汉市汉藏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斯朗·丹增曲培表示,将在公司业务经营中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作贡献。


  “不断发挥汉藏文化交流中心的优势和作用,团结带领藏族同胞以及各民族同胞一道,勤劳致富、奋斗进取,用共同团结奋斗,收获共同繁荣发展。”斯朗·丹增曲培说。


  “我要身先示范,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作贡献。”武汉市塔里木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库尔班江·泰吾克力说。


1630309868012079321.jpg

库尔班江·泰吾克力


  库尔班江·泰吾克力在汉成立餐饮公司,在武汉十多所高校里提供餐饮服务,为从新疆来湖北的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从边疆来到武汉求学学生的饮食问题。


  “要让来自各民族的员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和睦相处、共同进步,让大家在品尝特色美食的同时,交流感情、增进友谊,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馨。”库尔班江说,希望以餐饮为载体,将新疆的名优特产与湖北地方特产、文化资源深度对接,互通两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让现代农业与当代餐饮融合发展,打造集特色餐饮、经典旅游与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国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