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湖北省民宗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01 00:00:00 【阅读

来源:省民宗委      字体: 【大】 【中】 【小】
  

  8月30日,湖北省民宗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马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马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深入分析了形势任务,总结了历史经验,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萍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十二个必须”重要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加快调整思想认识,把所有工作向这个主线聚焦。要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提高能力和水平,积极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地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按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族工作作出的部署,着力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方面下功夫,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湖北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马萍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民宗工作部门重要政治责任,要迅速行动起来,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习宣传掀高潮。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通过委党组带头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各支部深入学习,广泛开展研讨,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精心组织策划宣传的内容、形式,及时发声,掀起高潮。要抓紧筹备宣讲活动,高质量准备宣传大纲和课件,组织分层分类宣讲。要尽快组织全省统战、民宗工作系统传达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对标对表抓落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所有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和“纲”聚焦。要着力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理论武装,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民族工作的政策法规,梳理评估、修订完善相关法规。要不断改进民族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充实力量,健全机制,解决基层力量薄弱、不会做的问题。要加强对基层民族宗教工作的指导,深入开展学习宣讲、调研指导活动。三是履职尽责当参谋。民族工作部门要履职尽责,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文件精神,抓好对接和贯彻落实。要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全力配合召开好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会议,出台高质量的实施意见。要做好涉藏领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报道,结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促进鄂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省民宗委班子成员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省民宗委机关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