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省委统战部列出71个办实事项目,建凉亭、送电扇、装健身器——下沉党员进社区 居民圆梦“微心愿”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9-28 00:00:00 【阅读

来源:管理员      字体: 【大】 【中】 【小】
  

1632790959562062891.jpg

新民主路社区修缮一新的文化广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摄)


  文化广场修好了,凉亭建起来了……武汉市中南路街新民主路社区焕然一新。


  “社区环境好了,大伙心气也顺了。”9月28日,74岁的居民熊么莲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下沉党员为咱们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大家打心眼里感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统战部围绕解决民生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了统战优势,体现了统战特色。


  建好文化广场,群众有了休闲“主阵地”


  新民主路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的老旧社区,下辖13个小区,1.4万余人,居住人员复杂。社区文化广场是居民常去的休闲活动区域。


  文化广场原来是水泥地,下雨天常常积水。修缮后,有座椅、有雨棚,一周还放三次电影。熊么莲说,每次吸引不少附近居民来看。


  

1632791052743030862.jpg

74岁的居民熊么莲为下沉党员点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摄)


  74岁的居民叶国梁告诉记者,白天,有下象棋的、打乒乓球的;晚上,来跳广场舞的,还有附近的学生来打篮球。


  “独居老人喜欢在这里晒太阳、聊聊天。比起上门入户,在这里我们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更方便,也能更及时地提供帮助。”社区书记周如意说。


  民主二路沿街有40来个小商铺,墙面破旧不堪。小商铺属于社区范围,破旧的老房子拉低社区“颜值”。下沉党员们了解情况后,将墙面粉刷一新,又给商铺统一设计制作灯光招牌,一改老旧小区的面貌。


  据了解,省委统战部还援建了11个垃圾亭,方便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侨务事务处为社区提供7台风扇,其中5台捐给社区困难户。新阶层处组织律师到新民主路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以案说法,受到居民欢迎。此外,联络处正在为新民主路社区援建安装体育活动器材。


  “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从小事办起,从实现群众的‘微心愿’做起,力求精准对接、有效解题。”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熊汉华说。


1632791152138084448.jpg

为武重社区困难家庭集中点亮“微心愿”(通讯员供图)


  征集“微心愿”,点滴关爱暖人心


  “感谢党组织关怀,下沉党员上次找我们征集‘微心愿’,我要个电饭煲,他们马上就送来了。”家住武昌区武重社区,78岁的居民罗有元对记者说。


  省委统战部常态化参与武重社区治理,助力优化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下沉党员干部与志愿者组队,进小区、进楼栋为居民办实事。


  武重社区的经济小区、楚汉新居等是还建小区,老年人多。省委统战部下沉工作队主动联系社区,向困难群众征集“微心愿”。


  万信英老人想添置一个智能电饭煲,田少梅老人需要一台电子血压计……“走访困难家庭后,我们梳理出18个‘微心愿’。”武重社区党委副书记钟维娜说。


  很快,省委统战部下沉工作队队员们将电饭煲、电子血压计、家用按摩垫等“微心愿”物品一一送到老人手中。


  下沉党员们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慰问、网络沟通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帮助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改善结对户的生活水平。


  楚汉新居一栋居民楼的架空层,原来是一片满是泥沙的废弃空地。下沉党员积极协调维修架空层,并在空地上安装健身器材、长椅,为居民增添日常休闲去处。


  “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办实事项目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所有项目。”熊汉华说。


1632791252087061627.jpg

为武重社区困难家庭集中点亮“微心愿”(通讯员供图)

  【办实事项目清单】


  省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办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办实事要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部直属机关各支部领办一件实事,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至少领办一件实事,鼓励其他党员干部、积极引导统战成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办实事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并按月报送办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


  项目清单共包含71个项目,有33个项目在7月份之前完成,其他项目在下半年完成。


  截至目前,机关党员干部代表已为武重社区困难老人实现18个“微心愿”。干部处党支部为武重社区楚汉新居老年人活动广场更换6个室外休闲长靠椅。办公室、研究室、机关党委5名党员干部出资改善武重社区养老中心服务设施,安装移动插卡式座机电话、修缮纱窗、购置室内灭蚊灯等,受到社区老人的好评。下沉工作队为新民主路社区援建垃圾分类亭11个。

1632791358227014519.jpg

下沉工作队为新民主路社区援建垃圾分类亭11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摄)

  【百姓感受】


  下沉党员走到了我们家里,看到家中有90岁的老人,专门给老人送来电扇,还告诉我们有困难就提出来,他们会想办法解决,这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下沉党员,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新民主路社区困难群众王美福


  

b2fff7fe-5696-46c8-af74-c9277861c1bc.jpg

楚汉新居居民吴詠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摄)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83岁,党龄59年,感谢组织上对我们这些老兵的惦记和关心。统战部的下沉党员经常来走访慰问,不仅给我们送生活物资,还了解我们的实际需求,为我们提供帮助。作为老党员,我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楚汉新居居民吴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