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 ——湖北:同心筑梦 让新时代统战事业扎根荆楚大地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8-22 00:00:00 【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报      字体: 【大】 【中】 【小】
  

1661140087005036584.jpg


  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

  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到湖北考察指导工作,1次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鄂考察,体现了对湖北人民的似海深情和如山厚爱。湖北统一战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施培根铸魂、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固本强基“四项行动”,努力推动湖北统战工作走在全国统战系统前列、政治机关建设走在湖北省直机关前列,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的“必答题”贡献统战之力。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引导统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等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纳入各级社会主义学院教学计划,嵌入常态化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工作,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和谐稳定的环境。统战工作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把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作为底线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的重要论断,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加强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做好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处置,把握好解决问题的时度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就是胜利”的谆谆教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统战各领域、系统各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统战系统安全防线。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把“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把“省之大事”作为分内之事,聚焦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的优势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无党派人士围绕建设“先行区”的重点难点问题,分专题开展调研,提出务实之策。协同民革中央对口湖北、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对各市州,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做实做优华创会、楚商大会,广泛引资引智,助力湖北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万企兴万村”、光彩事业行,助力强县工程,促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助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61140117188069935.png

  6月28日,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省长宁咏走访调研湖北省工商联,召开全省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


  湖北统战历史悠久、资源丰富。1937年12月,党中央在汉口设立长江局,同时组成中共代表团,专门负责与国民党的联系和谈判工作,这是我党最早的具有统战工作性质的机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统一战线始终与时代同频、与大局同向,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湖北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新时代党的统战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湖北力量。


  履职尽责种好统战工作责任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中共湖北省委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每年多次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带头参加重要统战活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双层架构”,着力谋大事、抓要事、解难事,成员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省市县三级地方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由书记担任,省属高校均单设统战工作机构、统战部部长均由校党委常委担任。出台《湖北省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办法》《湖北省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具体措施》、修订《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及时制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在内地交融发展、民营经济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文件的具体措施,创新推出《湖北省统一战线工作问责办法》《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开展贯彻落实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坚持党内带党外 主题教育聚人心


  牢牢把握政治引领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广大统战成员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紧扣争取人心这个根本,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内带党外,先后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统筹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学党史、跟党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统战各领域主题教育。坚持以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为主阵地,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培训和共识教育,近5年来仅省社院主体班培训就达7500人次。每年组建宣讲调研组、宣讲小分队深入县市区、高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广泛宣传宣讲,组织统战成员赴西柏坡、延安、红安等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持续开展“谈心交流月”活动,把范围横向扩大到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纵向延伸到市县两级,仅省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就联系党外代表人士近1000名,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


  携手同心“战”疫情 举办楚商大会、华创会引凤回巢


   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这一履职重点,聚力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我们自觉把服务大局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生命力所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积极献计出力。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织各级统战干部投身防控一线,动员广大党外医护人员奋战救治火线,号召海内外统战成员捐赠款物43.8亿元人民币。围绕经济发展,近年来,楚商大会累计现场签约项目246个、总金额955亿元,华创会累计现场签约项目366个、总金额1654亿元。连续两年协调开展“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促成签约97项、投资近2000亿元。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举办亲清政商座谈会31期,率先建立省市县三级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体系。围绕脱贫致富,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663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051个贫困村,投入产业帮扶资金54.8亿元;2021年又率先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4637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结对帮扶3549个村。


  打造“双月座谈会”等多党合作品牌 莲藕节拉近鄂港乡情


   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重要要求,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我们在全省统战系统推行“四个一”工作法,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紧扣“合”字,打造“双月座谈会”“双月联合学习”等多党合作品牌,开展“党派建设巩固年”行动,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专门核定省直机关24个厅局级党外职数,建立省本级党外代表人士名单2000余人,各级也相应建立了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


  紧扣“聚”字,在全国率先设立副厅级省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建立省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新联会组织建设实现省市县全覆盖,深化“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引导他们爱党爱国、建功立业。


  紧扣“和”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全省涌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1个、示范单位35个、模范集体125个、先进个人126名。加强来鄂务工经商求学少数民族同胞服务教育管理,建立78个培训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推动配齐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


  紧扣“心”字,连续多年举办“莲藕节”等慰问在港湖北乡亲活动,积极协调各方捐款捐物价值2000余万元,组织开展“疫苗接种专项服务行动”,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出台湖北“惠台62条”,连续多年举办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推进“千岗迎台青”计划,深化鄂台交往交流。


  把统战工作做到“小龙虾产业链”上


  牢牢把握大抓基层这一鲜明导向,积极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我们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连续3年开展“基层建设年”行动,促进全省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抓组织领导,省委统战部成立基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基层工作专班,17个市州党委统战部均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强市抓县促乡镇”,分层分类加强基层统战组织建设,推动知联会(新联会)县级全覆盖、基层商会乡镇全覆盖、新乡贤理事会村级全覆盖。抓部署推进,先后召开4次现场会和1次全省基层统战工作会议,建立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对口联系基层统战工作制度,连续5年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每年编发《基层统战工作案例选编》。抓典型示范,培树咸宁市赤壁“茶产业统战”、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统战”等一批基层亮点。统筹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两支队伍”下沉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大统战”融入“小网格”,为基层社会治理添助力、减阻力、聚合力。


  打造新时代模范政治机关


  牢牢把握干部队伍这一关键因素,打造新时代模范政治机关。我们牢记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工干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统战系统党建工作规范化,建立健全部领导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部机关党委(纪委)委员对口联系支部制度、党建业务年度“双述职”、支部书记家访制度,创建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5个,引导统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重点,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举办全省统战系统统战知识竞赛,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论述摘编资料,编发《党员干部学习资料》160余期、600多篇文章,引导各级统战干部争当统战工作行家里手。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保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制定实施湖北统战干部“十五个严禁”“十要十不准”行为规范,省委统战部联合省人社厅评选表彰全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50个、先进工作者77名,激励统战干部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书写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北篇。


  站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北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扛好把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统战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