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第四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马朝辉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9-30 19:35:20 【阅读

来源:湖北机关党建网      字体: 【大】 【中】 【小】
  

1664537659603084358.jpg


  马朝辉,男,湖北襄阳人,1972年9月出生,199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经济处副处长,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挂职)。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能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忠诚履行岗位职责,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2017、2018、2019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4月记三等功一次,2018年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2021年被评为长阳县优秀公务员。2022年被评为第四届湖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马朝辉同志始终坚信政治理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唯有不断补充理论营养方能不迷失前进方向。他能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真学、真悟、真懂、真信、真做。时刻以党的先进性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马朝辉同志先后任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经济处副处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挂职副县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岗位职责、永葆为民情怀。


  不忘初心,正身明责。在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上,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协助开展好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协助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完成好部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广”学知识,争做知全局、懂业务、善监督的行家里手。扎实组织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通过部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参加廉政建设辅导讲座、开展统战系统廉政书画比赛、参观“清风颂”廉政书画展、开展廉政家风建设等活动,坚持做到在监督中蕴含服务,在执纪中不乏温情,做到教育在前、引导在前、预防在前,合理、合规、合法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力做好部机关的党风廉政教育和纪检监察工作。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在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马朝辉同志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逆行而上,争做一名能担当的先锋队员。在下沉武重社区担负网格员工作的二十多天中,上门逐户排查、仔细登记情况、宣讲防控政策、做好心理疏导,对网格内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部分发热人员等情况熟记于心,积极为居民买药送药和购买运送生活物资等。转战新民主路社区后,连续2个月披星戴月、风雨交加参加24小时社区值守无怨无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守岗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任务。


  扎根基层,为民服务。2021年7月,受组织委派,马朝辉同志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担任挂职副县长,参与长阳县乡村振兴工作,协调督导区域协作、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他积极转变角色定位,做到“把异乡当故乡,把挂职当本职”。一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研读近几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报告、调研报告、汇报材料等。同时,主动向县政府班子成员和身边的同志学习请教,虚心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力求全面掌握各方面情况,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能力。另一方面,多次深入省直单位定点帮扶村调研走访,主动对接服务,用足、用好乡村振兴政策,为省直各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在项目争取、政策落实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他的协调争取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20.7万元,落实帮扶项目45个。累计引进帮扶资金2904.75万元,引进项目9个,培训各类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873人次,购、销农副产品2076.1万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提升。


  一身正气豪情壮,两袖清风意志昂


  马朝辉同志始终树立道德是底线,法规是红线的观念。不断加强对《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凡事有节有度,慎独慎微,时刻警惕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尤其是挂职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及地方纪律规定,认真履行人民公务员的职责,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不提条件,不讲要求,不搞特殊化,时刻谨记艰苦朴素之根、勤俭节约之德,不存贪图享受之念、不思奢靡腐朽之欲、不求违法违纪之利,坚决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永葆共产党员优良作风,时刻维护党员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