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全国政协委员宁咏建言 在司法执法领域推广 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3-08 09:39:17 【阅读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大】 【中】 【小】
  

  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宁咏,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在司法执法领域推广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的建议》。


  宁咏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涉企案件标的额较大、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影响面广,受到广泛关注。为此,湖北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建立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评估制度嵌入审判管理全流程,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和考评体系。


  通过深入调研,部分民企反映在涉企案件中,企业家人身权益保护“力度”、涉案财产处置“温度”、部门行政执法“精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涉企案件柔性处置“尺度”有待进一步统一,表示希望在全国层面,推广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


  宁咏委员建议:


  从“服务企业平稳运行、保护企业健康发展”的角度考量法律问题和案件处理,按照审慎、谦抑、善意原则,避免或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综合考虑司法执法行为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全面推广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将评估制度嵌入案件办理全流程,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全环节可追溯机制,推进公检法评估制度执行上下衔接、有效贯通。


  建立重大涉企案件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在对涉案企业采取人身财产强制措施时,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协调,后续联动化解矛盾;与金融机构加强协调,避免金融机构盲目抽贷、断贷;与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加强协调,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促进涉企案件高效实质化解。全面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民企刑事司法权益保护。指导民企建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内部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