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新闻 > 统战时讯 >

湖北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7-20 10:22:0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频次之高、强度之大,使部分地区内涝内渍受灾严重。灾情发生后,湖北各级统战部门及时部署,深入动员;广大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积极响应,主动投身抗洪救灾,踊跃捐款捐物,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
  
  灾情就是命令,防汛事关全局。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第一时间要求全省统一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应勇同志的讲话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统战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消除疫情和汛情影响,确保我省安全度汛。7月7日,省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重点聚焦民营企业、宗教场所、基层统战、建言献策、正面发声、下沉值守六个方面助力防汛救灾工作。
  
  7月8日,尔肯江同志深入仙桃、天门、潜江检查防汛工作,详细了解泵站运行、重要险情险段处置、城区排涝和河道堤防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防汛救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7月14日,尔肯江同志和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赴洪湖市检查防汛工作,查看洪湖险情,了解群众安置情况,慰问干部群众、驰援官兵,宣讲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调研督导防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二、全面组织动员,积极投身防汛抗洪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会召开后,尔肯江同志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挑选“精兵强将”,迅速组建省委统战部防汛抗洪突击队,做好临战准备,随时准备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奔赴抗洪一线。省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参加突击队,尔肯江同志带领部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队员身份率先编组入队。
  
  7月14日上午,部机关、民主党派机关、部直属单位3支防汛抗洪突击队、1支常态化抗疫突击队正式成立,突击队由省直统战系统82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由处长(单位负责人)担任队长。
  
  当天下午,民主党派机关防汛抗洪突击队在队长、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行管办主任董绍华和副队长、九三学社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应楚洲带领下立即奔赴武昌江滩高开闸口,进驻月亮湾江堤开展防汛值守工作,24小时参与防汛值守,主要负责监控大堤水情变化、土质变化,维护大堤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台盟省委会机关干部吴祖华在母亲刚做完癌症手术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参与值守,坚持冲锋陷阵,工作任劳任怨,进一步激励了省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
  
  三、发挥统战优势,凝聚防汛力量
  
  各地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成员踊跃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凝心聚力、冲锋在前,用行动和热血、责任与担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抗洪“长城”。
  
  【武汉】武汉市委统战部印发《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助力夺取防汛排涝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通知》,率先在市直机关中组建防汛工作突击队,24小时值守在长江临江门闸口,不间断巡查江堤隐患。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玲先后2次深入防汛值守一线,检查防汛值守工作。
  
  【黄冈】黄冈市委统战部向各县(市、区)下发《关于做好全市统战领域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迅速组建防汛突击队,紧急支援黄州区防汛工作,动员统一战线成员捐赠防汛应急物资300余万元,防汛生活物资价值17万余元。
  
  罗田县委统战部包保县城区义水河东门大桥河东街社区河段,自5月底坚持24小时值班,截止日前已出动巡河120人次、深入哨篷值班值守60天,报送汛期汛情200多条,确保了罗田县城区主干500米河岸有惊无险、沿河近万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浠水县委统战部牵头在散花镇分指挥部立下长江防汛军令状,7月7日下午赶赴责任堤段,实时参与哨棚值守和巡逻查险工作。麻城市委统战部编印《宗教活动场所应急处置知识读本》500册分发至各宗教活动场所,提升宗教界应急处置能力。
  
  【黄石】黄石市直统战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100余人闻汛而动,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突击队,兵分四路投身到全市防汛一线,主动承担大冶湖核心区兴隆咀港巡堤值守、全市宗教场所防汛抗灾安全巡查、驻点村南山村的汛期安全、楠竹林社区的汛期安全等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了统战干部的风采与担当。
  
  【鄂州】鄂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广泛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为全市防汛大局贡献力量。7月8日,鄂州市花湖开发区商会的航宇集团、弘山塑业、吴都医药、华顺置业4家民营企业组织青年突击队,新侨资企业湖北源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侨界青年突击队,支援防汛一线;7月9日,华容镇牌坊村桥咀湖出现险情,鄂州鸿泰钢铁有限公司成立的抗洪抢险突击队35名队员奔赴一线,铲泥土、扛沙袋、堵渗漏,加固堤坝。
  
  【恩施】7月15日至17日,恩施全境遭暴雨袭击。据统计,截至18日7时,此次强降雨致8县市79个乡镇229288人受灾,恩施州统战系统闻“汛”而动,闻令而行,奔赴一线全力救灾。在恩施市六角亭胜利街社区,20余人奋力清障清淤;在扶贫驻点恩施市大树垭村与鹤峰县七峰村,驻村“尖刀班”成员与村支“两委”全面走访排查,详细询问村民受灾情况,组织村民开展清沟、除障、封路、设置警示标识、监测等灾后自救;在舞阳社区、在大桥路社区、在金子坝社区……州委统战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近到报到,奔赴所联系社区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孝感】孝感全市各级统战系统直接参与防汛工作共计112人。各地统战干部克服多方困难,在参与24小时包保地段堤坝值守巡视的同时加强各自领域内的汛情通报,对重点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统战成员密切关注,动态走访,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孝感各级统战系统积极动员统一战线发挥自身优势,投身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孝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媒体摄影师阿不的防汛短视频素材7月10日被央媒《新闻联播》采用,应城市民营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向防汛一线捐赠14万余元慰问物资,安陆市已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参与防汛200余人次。
  
  【荆州】荆州市委统战部及时安排部署,先后下发《关于转发〈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关于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关于积极参加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出台统战系统防汛抗灾应急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指挥组、抗洪抢险突击队;市委统战部下沉社区工作组第一时间进驻对口支援社区,协助做好灾情摸底、排涝堵险、人员安置等工作。组织动员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防汛一线,多方争取、协助受灾企业开元新材、神州商混等民营企业公司排渍抗灾;市总商会组织32家民营企业捐赠近50万元的防汛物资;各民主党派、商(协)会主动请缨,积极行动,捐款捐物,驰援一线。
  
  【天门】天门市民营企业慷慨解囊,慰问防汛一线。7月14日,天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益泰药业、天盛粮油、领尚农业、洲际置业、众诚装饰、丰溢药业等民营企业前往汉北河(九真段)防汛一线慰问干部群众,为他们送去矿泉水、方便面、面包、驱蚊水和金银花露等爱心物资。
  
  【宜昌枝江市】枝江市委统战部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赶赴责任小区,帮忙清除下水井附近堆积的杂物,疏散道路积水,帮忙转移车辆;沟通联系市住建局加强排涝,疏散积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疏通下水道,劝返往来车辆,引导居民出入;分赴在枝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经营场所、宗教场所和“双千”服务企业,实地查看防涝防灾设施配备和受降雨影响程度等情况,采取措施应对灾害、开展自救,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机关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选派机关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组建的民主党派机关防汛突击队,与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对接,负责武昌江滩高开闸口一段长江江堤的巡防任务。
  
  武汉民革党员马纯、严苛等值守防汛抗洪一线,在风雨中和洪水进行顽强较量。黄冈民建会员、黄冈市遗爱网络公司总经理陈浩组织4家会员企业捐赠物资,助力抢险排涝。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党员积极参加长江大堤、汉江大堤的巡查工作,组织党员参加应急医疗队,到灾民安置点开展慰问活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社员主动响应,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省九三学社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仲志余带领技术人员科学研判,发布预警,持续做好检查指导和技术支撑工作。台盟湖北省委会的吴祖华在母亲刚做完癌症手术,需要和父亲轮流守夜照顾的情况下,主动申请加入突击队,参与抗洪一线值守。
  
  【省社会主义学院】汛情发生后,省社会主义学院高度重视,7月14日,院长胡仲军带队到武昌区月亮湾江堤一线进行防汛巡查。7月16日,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救灾工作有关精神,制定防汛工作方案,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院广泛开展动员。党员干部踊跃报名,领导班子全员上阵,迅速组建了两支由22名身体健康、素质过硬的男同志组成的防汛工作突击队,第一时间与所在的武昌区徐家棚街道联系,主动投身防汛,积极配合工作,提供防汛物资,参与值班值守。7月17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昌宏赴武昌区月亮湾江堤防汛一线查看汛情,慰问正在防汛值守的武昌区徐家棚街道的党员干部,送去方便面、饮料、西瓜等物资。
  
  【省中华职教社】湖北省中华职教社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组建的省直统战系统单位防汛突击队,7月18日,省职教社领导带领武汉市永州商会,美德志愿者团队,赶赴武昌月亮湾江堤防汛一线,慰问看望省委统战部防汛突击队,送去防汛雨靴、消毒药品、饮料食品等保障物资。
  
  ……上述这种感人的场面和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无法一一详述。
  
  大灾面前显大爱,关键时刻见真情
  
  他们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他们总是忘我奉献无怨无悔
  
  他们是,共产党员!
  
  他们有,统战成员!
  
  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
  
  生动诠释着“人民至上”的如磐初心
  
  彰显着统一战线与党委政府风雨同舟之情、患难与共之义
  
  让我们一起为之点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