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探索“四个三”模式 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22:4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新语君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广泛、领域多元、社会化特征明显,单靠统战部门一己之力,工作既“做不全”也“做不好”。近年来,天津市委统战部聚焦瓶颈问题,积极探索“四个三”模式,构建体系,形成合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逐渐打开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构建“三个体系”,推进工作全覆盖

        党建工作体系。市委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下设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社会组织党工委。通过党工委牵动,4000余个社会组织建立了党组织,承担起统战工作职能,实现了党建与统战的互融互促。
        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体系。将与社会组织具有管理、挂靠关系的党委工作部门、政府职能部门纳入工作体系,借助各领域管理,推动统战工作全覆盖。
        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密切与市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税务师协会、青少年新媒体和文化协会、文联、作协、书协、美协、戏协、曲协的沟通合作,加强对不同群体的团结引领服务。



        健全“三项机制”,形成整体推动力

        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宣传、政法、网信、司法、财政、社团、中小企业局等18家单位,建立新阶层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联系会议机制。2011年即建立联系会议制度,加强与各社团联系,共同研究布置具体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补充会议成员,确保工作的覆盖面。
        联谊交友制度。对新阶层人士中的代表性人物开列名单,各级党委、有关部门领导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主动与新阶层代表人士结对子、交朋友。

        用好“三种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性

        强化服务激励。协调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注意维护新阶层人士利益,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利用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新阶层人士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中,留给新阶层人士一定名额,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增强社会归属感和政治荣誉感。
        强化思想引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举办新阶层人士培训班、研讨班40余期,培训700余人次。组织新阶层人士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强化安排使用。建立2100人的市、区两级新阶层代表人士人才库。打造一百名代表人士“核心层”,给予重点培养;一千人“骨干群”,作为重要后备;一万人“朋友圈”,保持经常联系。2016年区政协换前,就已明确提出“新的社会阶层比例应高于上届”;市青联换届时,推荐安排新阶层人士105名,较上届有大幅增长。



        抓住“三个群体”,充分调动积极性

        发挥律师群体作用。目前,全市有668名律师受聘为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法律顾问,83名律师入选市政府法制智库,数十名律师受聘担任各级执法监督员。探索将律师纳入信访接待体系,支持本市知名律师介入调解工作,公正调处各类纠纷。组建律师志愿服务团,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网络人士群体作用。通过市网信办、互联网商会、文化传媒商会、青少年新媒体和文化协会以及微博、微信群把他们联系起来,鼓励他们推介天津、建言献策;特别针对突发事件中出现的各类网络谣言,组织他们进行客观报道,实现正面发声。
        发挥非公经济管理技术人员群体作用。支持创新创业,倡导“个人梦”与“企业梦”“中国梦”相结合,同时发挥自身优势,承担社会责任。高维创业岛创始人兼CEO郭鑫,不但自己创业成功,还把企业打造为支持新阶层科技人员创业创新的“众创空间”。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坤宇,在公司建立大学生就业培训实践基地,每年提供300人次的实习岗位,费用全部由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