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宁波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回眸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35:2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17年,宁波市委统战部秉承“一县一品、齐头并进”的创建原则,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各区县(市)委统战部纷纷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初步建立起一批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载体。本期刊载部分实践基地的做法,以供参考。  
 
        江北:“五号空间”探索“统战+”工作模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084916506001

        江北区委统战部于2016年11月在白沙街道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基地——“五号空间”,以“统战+”模式开展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孵化引进社会组织118家,通过社会组织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五号空间”内成立社会组织统战联盟,建立包括118个社会组织和600余名代表人士的名单,并形成动态数据库。开展“五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评比活动,按照“政治把握好、参政议政好、组织建设好、服务社会好、自身形象好”要求,评选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设置“统战人物风采展示墙”,对在各类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性作用的,定期上墙展示。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建立“社会组织参加统一战线重大活动制度”,在2016年人大、政协换届过程中,7位有影响力的代表人士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月5号开展“代表5号见”,集中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利益诉求、实际困难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畅通知情议政通道。牵头推出“统战+”主题式系列服务,开展“统战+教育、绿色、双拥、慈孝、文化”等16个系列活动,形成“统战+”常态化运作。一年来,举办“同心大讲堂”“e起出发”“唱响日湖”等各类活动千余场,参与人次近10万。
 
        北仑区:“新港湾”——打造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的新家园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084954135001

       北仑区委统战部选择全国首家不设居委会的纯工业型社区——大港社区探索开展外资管理技术人员统战工作。该实践基地创新五大思维,打造凝心聚力新阶层人士的“港湾”。拼图思维,成立“大港社区新联会”,创新“1+N”组织设置方式,制定27个规范性指导意见,切实把资源整合起来。铁军思维,实施精英培育工程、人才扶植工程,组建大港人讲师团,设置“总裁卓越研修班”等五大精品课程,吸引高端人才汇聚,切实把人才组织起来。问题思维,坚持把会员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建立“八必关爱制”、园区企业互访制、“服务四零制”,创新形式为会员提供各类服务,提升组织归属感,切实把人心凝聚起来。圆心思维,建立“大港企业发展顾问团”开展政策说明会、政企互动会、融资助业会等服务,建立“法管家工作室”开展法律体检服务,建立“代表议事厅”参与民主协商,在民主参与、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中提升自我价值,切实把作用发挥起来。发展思维,实施“同心•思源”项目化+、“同心•引领”互联网+、“同心•智库”精准化+等行动,探索外企新阶层人士有为新途径,切实把形象树立起来。目前,已有22位新阶层人士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海曙区:“群英荟海”汇精英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085042390001

       海曙区委统战部针对城镇化不断推进过程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量向城镇特别是重点乡镇集聚的实际,以洞桥镇为试点,建立该区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英荟海(乡镇篇)”实践基地。该实践基地共1500平米,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中心,通过租金减免、信息服务、融资优惠、安排人才公寓和提供注册、环保、税务、法律等一站式服务等,广泛集聚洞桥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入驻。目前已吸引90多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落户。组织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岗位知识和职业素养培训,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自信”。按照将组织建在平台上的思路,海曙区在实践基地成立了新联组织,力求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较好地实现了“群英荟海”汇精英的目标。
 
        鄞州区:“鄞地新力量”传播正能量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105457243001

        鄞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1+4+N”为架构、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逐步推开,在全区21个镇、街道排摸出34家阵地资源基础上,重点在和丰创意广场创建“鄞地新力量·如是之家”。

       “鄞地新力量·如是之家”以占地700平方的“如是咖啡馆”为依托,设置“新语心愿”“新力量公益汇”“新力量交流角”“如是沙龙”“新设计展示”等10项功能板块。该实践基地每个月邀请国内外设计大咖开展“工业设计名师沙龙”,吸引和丰创意广场内的本地设计师参加,参加人员300余人次。结合鄞州区“人才周”活动,开展“工业+设计”行业对接,组织全区20余家设计企业与60余家制造业企业现场对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7项。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通过鄞州区委统战部《同心直通车》平台,报送《关于鄞州区工业设计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区长批示,推进了2018年工业设计相关扶持政策实施。
 
        奉化区:“同心风华”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105523593001
2017年以来,奉化区委统战部在该区岳林街道创设奉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同心风华”,以此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交友、创业服务、议政建言的实践基地。针对创业群体中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的行业发展特征,在山丘汇·青年创业园、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宁波空间、赛伯乐创社、凤麓新材料加速器、电子商业园、德懿孵化器、优青年创业公寓、两岸城曦文创生态园等8个创业创新基地分别挂牌建立“同心风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为创业群体中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办公、社交、生活”等立体化、一站式服务。与溪口华尔大学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素质提升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每年组织一批绩效考核优秀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操作能力的培训,着力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综合素质。目前,该区8个“同心风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已聚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000多人。
 
        宁海县:西店职业经理人俱乐部“五聚”工作法打造“五型”俱乐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31105547184001

        宁海县西店镇民营经济发达,拥有大小企业2500余家,为了更加广泛地团结职业经理人这一新阶层,西店镇于2009年探索建立了省内首个职业经理人俱乐部。俱乐部通过强化联动,解决运转的人员、资金和场地等问题“聚人”;通过强化联谊,出台“领导班子结对制度”、“走访服务制度”,召开形势政策报告会、政情通报会和“二赛一会”等活动“聚心”;通过强化培训,开展职业经理人培训班、技能培训班和技能竞赛,促成技术骨干成长为职业经理人等方式“聚才”;通过围绕发展,建立企业“双创”文化沙龙,成立“技术难题破解”研讨小组、“企业升级评定”服务小组助推会员企业成为科技型企业等成效“聚智”;通过围绕服务,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指示、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座谈、商议,成为“社情民意联络员”,参与消灭“V类水”等各类志愿活动“聚力”,打造“精英型,同心型,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五型俱乐部,不断吸引职业经理人中的优秀人才加入。俱乐部目前已有固定会员83名,动态会员1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