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荆门市掇刀区创新三种模式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活力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08 17:38:46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荆门市掇刀区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以搭建平台为抓手,以组织活动为依托,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创新开展“新联会+工作组”、“活动+调研”、“行业+社会”三种工作模式,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开展“新联会+工作组”联谊交友模式。以新联会为依托,建立“新联会+工作组”模式,将会员分成5个工作小组,选派5名会员担任组长,实施“新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小组”制度,每名副会长指导一个小组,开展课题调研、项目考察、热点问题研讨、集体学习等活动。通过“新联会+工作组”模式,各工作组专业特长得以有效发挥。会员分组以来,先后开展小组活动8场次,会员参与率达80%以上,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对新联会的组织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有效推动了联谊活动的开展。

  

  二是开展“活动+调研”建言献策模式。把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考察等活动与调研结合起来,进一步增长会员眼界,提升会员建言献策能力,激发会员建言献策积极性。新联会成立一年多来,先后组织新联会会员开展区域文化考察、社区文化建设考察、辖区河流现状考察、荆浙产业链合作调研等活动10余次,向党委政府提交有价值的调研报告8篇,被市、区主要领导批示3篇,其中区新联会提出的“打造中心城区三环线高质量增长带的建议”被写入市“十四五”规划。

  

  三是开展“行业+中心”服务社会模式。通过搭建平台,分行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各领域开展服务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智力密集的优势,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组织优秀律师代表开展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与70余家小微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围绕疫情期间房屋租赁合同、用工合同变更、工伤保险等相关法律风险问题为小微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为民营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疫情期间,引导新媒体代表人士线上积极正面发声,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提供便民便利精准服务。荆门社区网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防疫信息相关帖文2000余篇,市民参与留言累计120万条。同时充分发挥自有电商平台作用,实行“线上下单,配送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累计向10000余户家庭配送生活物资。蓝天社工、义工联等社会组织深入战疫一线,积极开展义工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时长3268.5小时,服务2163人次,对接定向捐赠款物38万余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5场,接受咨询个案326个,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