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麻城市实施“五大工程” 推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9-30 19:02:44 【阅读

来源:黄冈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麻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把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积极探索“五大工程”模式,不断开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一是党旗领航工程。强化网络人士思想政治引导,先后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组织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先后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上海、重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经历无数艰难险阻、最终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教育引导他们更好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共圆中国梦。定期向代表人士通报全市重点工作情况,通过网上网下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是平台搭建工程。积极支持引导网络界代表人士成立相关商(协)会,切实把网络人士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2015年以来,麻城市先后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文化产业商会、互联网协会等组织,分别吸纳会员435人、会员单位50家、会员210人。商(协)会的成立,搭建了党和政府联系网络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增强了广大网络人士的归属感。

  

  三是精英培育工程。切实加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其在创新创业、服务社会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根据网络代表人士自身特点,分批分层次做好培养使用工作。目前,麻城市首批筛选出80名政治坚定、品行良好、热心公益的高素质网络代表人士进行重点培育,其中,在商会、协会、统战联谊组织等担任领导职务30人,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人。

  

  四是能力提升工程。积极联络各类优质资源,引进国内知名电商人士、专业培训机构和具有电商培训资质的市场主体,为麻城市网络从业人员提供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技术指导、政策法规、金融投资、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专业培训,为创业人群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实训平台。近三年,共组织电商人才培训199期,培训总人数达17833人次。推动本地地标优品项目发展,精心设计菊花、葛粉等10个系列80余款地标产品包装,开发15款地标实物流通产品。

  

  五是示范创建工程。精心打造电商产业园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之家、麻城市网络人士同心家园、同心公益和实践锻炼基地。电商产业园带动园区49家在孵企业,150名从业人员,辐射全市电商协会435名会员,推动了麻城电商产业跨越发展,2018年麻城市被评为“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网络人士同心家园,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创业服务、互助合作、联谊交友等功能;夫子河镇老屋河村、龙池办事处西畈社区2个同心公益和实践锻炼基地,支持和鼓励会员发挥网络主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聚焦社会民生需求,打造“直播+公益”模式,开展网上公益助学、助残等公益项目,为麻城市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