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宜昌伍家岗区“三抓三强”深化商务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0-20 17:48:57 【阅读

来源:宜昌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宜昌市伍家岗区深入开展商务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以“三抓”强“三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抓组织建设,增强向心力。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为核心,建立党建、统战“组织联建、阵地联创、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的工作机制,在金江银座、福江铭座、中南冶金等重点商务楼宇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立了同心驿站、同心宣传阵地、同心书屋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阵地。建立健全楼宇学习交流、联谊活动、协商议事等制度,制定项目清单,推动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的吸引力。

  

  二是抓平台搭建,增强凝聚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掌握楼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实际需求,引导加入读书会等各类社团组织,加强沟通联谊。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找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身优势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依托辖区各类公益组织,引导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服务,今年来已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活动30余次。搭建教育培养平台,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全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组织参加各级教育培训,不断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领。

  

  三是抓品牌打造,增强影响力。在金江银座楼宇成立全市首个“楼宇智库”,引导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专业优势、智力优势,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品牌。智库囊括律师、工程师、会计师、风险评估师等各类专家24人,成立后即刻围绕金江银座楼宇及周边小区“停车难”的顽疾开展调研并形成了“建立楼宇与周边小区共享停车平台”的调研报告。街道党工委及社区党委在“智库”专家指导下,多次组织楼宇、小区双方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相关人员召开联席会,反复讨论共享停车时段、收费标准等具体细节。目前,共享停车已落地实施,效果良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探索被写入区委全会报告,并在全区大力推广,进一步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