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荆门沙洋县:"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03 16:56:51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荆门沙洋县委牢牢把握“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工作方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开展“新阶层 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沙洋县委制定《关于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工作方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流程》等文件,对符合党章规定条件,采取单独建、联合建、选派指导员等方式设立党组织,不断扩大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县有固定活动场所的新阶层组织达15个,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达18人,实现了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同时,组织新阶层人士走进“将军红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赴沙洋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观摩活动,进一步巩固了新阶层人士的“红色基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完善联谊制度。落实县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县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等制度,积极搭建与党委政府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建立主题活动日制度。要求新联会每位副会长围绕自身擅长领域每月轮流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日,活动日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心问题开展,以活动提升凝聚力、增强影响力,达到增进了解、加深情谊,加强合作、共同提高的目的。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印发《中共沙洋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其职责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为及时研究分析新阶层人士的思想状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搭建活动载体,丰富联谊形式。打造统一战线工作阵地。为新联会成员新成立办公室、会议室,按照“有活动场所、有代表队伍、有工作品牌、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资料、有必要经费”等“六有”标准,夯实工作阵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交流、联谊交友提供必要活动场所。推动实施系列活动。组织新阶层人士举办法律援助、敬老爱老、关爱学子和健康义诊等服务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邀请知名教授指导新阶层人士助力沙洋乡村振兴,真正将新阶层人士尽责尽力的特色活动,打造成优势品牌,凝聚起推动沙洋发展的红色领航正能量。 

  

  四、加强组织建设,推动长远发展。加强新联会制度建设。按照“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基本情况清,动态变化清,专业特长清,社会贡献清,思想状况清,困难诉求清”的“六清”要求,对辖区内新的阶层人士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档案库,实行专人管理,切实做到摸清摸透。完善新联会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和完善《沙洋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章程》。加强新联会人才建设。突出注重人才队伍建设,2019年成立以来新联会共吸纳会员80名,发掘优秀代表人士11名,并建立了200余人的新阶层人士数据库,积极引导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聚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