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荆门沙洋县委统战部“五融入”引领新的社会阶层健康成长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2-24 14:14:28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荆门沙洋县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引导这一主线,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五融入”机制,促进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健康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融入“大统战”工作网络。探索建立由统战、组织、民政、司法等21个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和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新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支部。统战部增设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作为二级单位,专人专司新阶工作。

  

  二是融入“共协商”议事范畴。把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与协商民主建设相结合。县委县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召开的新春座谈会、茶话会、恳谈会、务虚会,纪检、公安、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聘请特约人员,都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成就感,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融入“广参与”治理体系。加强与政府、纪检、综治、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举荐新阶层人士“专家服务团”成员参加信访听证、行风热线、政策解读、矛盾调解等活动,提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治理与创新中的“知情度”和“参与度”。2020年,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32个,参与行风评议、旧城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活动29次。

  

  四是融入“全覆盖”组织架构。与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协商,对8个属地尚不清晰、行业密集、流动性强的社会组织党支部,进行集中整合,成立“兼合式”或“联合式”党支部,并安排一个支委负责统战工作,与县委统战部定期沟通,了解所在单位组织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方便开展统战工作,实现了新的阶层党建和统战工作的“零缝隙”、“全覆盖”。

  

  五是融入“综考量”考评机制。借鉴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办法,构建由县委统战部牵头、有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中,对拟作政治安排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全部进行综合评价,评价不过关的,一律不予安排。同时,县委还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了对镇区的年度考核,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