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咸宁赤壁市“3+”模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新联壁合”新品牌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1-21 18:08:53 【阅读

来源:咸宁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咸宁赤壁市委统战部积极探索“3+”模式,创新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联壁合”新品牌,拓展新路径,做好基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凝聚新的社会阶层力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建好阵地+品牌示范”,凝聚最大合力。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集的赤壁创新聚集区建立“1”个新联会总部;依托新联会会员企业,整合成立 “5”个新联分会;在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建成 “N”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之家。“1+5+N”树状建点格局,紧密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共建共享”理念为指导,促成社会实践基地跨界联合,打造“茶艺培训进课堂”培训活动。立足现实需求,指导社会实践基地开拓更多功能,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巧借纪组宣工青妇资源与社区、企业联合,建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11个,明确工作清单10项。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阵地开展免费就业培训、直播带货等活动,累计培训茶艺、电商经营人员2000余人,青砖茶带货量达38.4万件,实现公益共做、效益共创。

  

  二、“配强队伍+组织引导”,放大叠加效力。完善县乡村三级队伍,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工作股,选优配齐乡镇(办)统战委员、统战专干和村(社区)兼职统战工作人员,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各级考评。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三级组织,从组建新联会,以新联会为支点成立行业分会、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之家,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六清”台账。将各级各点统战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额保障。通过强化抓党组织引领、抓领导干部引导、抓思想政治引航,这“三个抓手”,不断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用心用情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优化模式+发挥作用”,激发最强活力。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职业特点,激发热情,引导其参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村组开展科技、医疗等主题服务与调研,并提供专业建议。已有3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社会职务,参与课题调研80余人次,参加政党协商活动6期40余人次,提交提案、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20余件。充分发挥新联会资源优势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帮助创新聚集区实践创新基地引进企业77家,一年创税收就达2个亿。赵李桥茶业、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两个实践创新基地提升能级,助推两大茶企从赤壁市茶产业重要支撑成长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重点茶企。蒲纺工业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聚力推动老军工企业转型发展,园区内企业达到45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特别是疫情期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奉献,积极担当作为,踊跃捐款捐物,新联会会员企业援助资金及实物达12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