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咸宁赤壁市凝茶商之力 推动青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2-18 00:00:00 【阅读

来源:咸宁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咸宁赤壁市委统战部精心培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茶商之力,打造完整青砖茶产业链,助推赤壁青砖茶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一、建载体,聚力量。赤壁产茶历史悠久,据统计,赤壁市现有茶园总面积达16.2万亩,茶叶总产量达4.2万吨,其中砖茶产量4万吨,位列全国第三,茶叶生产产值12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达45亿元,带动从业人员3.5万人。近年来,赤壁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茶产业发展壮大,吸引和聚集越来越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员投入茶产业发展浪潮。赤壁市委统战部对重点茶企经营高管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优择优选,组建了赤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茶香分会,构建起青砖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链的中坚力量。

  

  二、搭平台,兴渠道。搭建青砖茶“112”研究推广平台。一是指赤壁青砖茶研究院。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的人脉资源,为研究院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组建专业科研团队,开展赤壁青砖茶文化、产业、技艺等专业研究,为“赤壁青砖茶”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指赤壁青砖茶区域公用品牌服务中心。依托新联会全面整合周边区域,以及赤壁本土老字号茶企的青砖茶资源,以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引领产业向品牌化发展,提升品牌价值。三指赤壁万里茶路文化研究交流协会和茶文化促进会。两个协会依托自有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赤壁茶文化,影响广泛。近年,新联会茶香分会还联合两个协会推出50期《赤壁茶人话青砖》系列专题片,提升青砖茶知名度。

  

  三、重服务,起作用。一是抓培训促创新创业。新联会茶香分会积极引导32家茶产业相关企业加入抱团发展。举办“抖音运营”“电商营销”等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茶艺、电商经营人员2000余人。目前,赤壁创新聚集区新联会总部汇集50余家电商企业,成功培育打造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各1家。二是用直播促网络销售。新联会网络人士分会骨干成员利用电商直播间、带货短视频等方式传播茶文化、推广茶产品。电商网红、网络大V帮助赤壁青砖茶带货量达38.4万件,占赤壁网络零售额35.8%,连续5个月位居赤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榜单第一名。三是办活动促文化兴盛。重理论研学,每季度开展一次茶文化论坛,邀请重点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与本地“新茶人”共同探讨赤壁青砖茶的发展与未来。重茶艺茶品,在全市范围内每年开展两次斗茶大会,邀请国家级茶艺技师、评茶员等对青砖茶进行品鉴,引导青砖茶品质提升,兴起品砖茶、学茶艺新风尚。重交流学习,依托茶文化促进会组织重点茶企赴武汉、福建、安徽等地茶乡开展茶文化采风活动,进一步丰富青砖茶文化内涵。

  

  四、育人才,促成长。一方面,用心用力加强政治引领。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五大”主题教育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增进认同感。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职业特点,引导其参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村组开展科技、法律、电子商务等主题服务与调研并提供专业建议。已有35名青砖茶相关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社会职务,积极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另一方面,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问题。加大投入,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办的赵李桥茶业、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两个实践创新基地提档升级,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级重点茶企。进一步明确茶旅融合发展方向,以青砖茶为媒,制作大型人文、历史实景秀《羊楼洞传奇》,全方位呈现茶历史、茶人物、茶文化,为茶旅游发展注入新力量。扶持一片叶茶艺培训中心,市级各大活动的茶艺表演都会邀请该校参加,促进成长为赤壁市陆羽茶文化研究会、赤壁市茶文化促进会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