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十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斩获全国“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殊荣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2-05 12:04:33 【阅读

来源:十堰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4日,“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发布暨经验分享”活动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共发布100家优秀案例,由十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报送的《十堰市建立律师“246”工作体系 探索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斩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

1612497296487073859.png

  近年来,十堰市郧西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依托,建立健全“246”工作体系,在全县开展“百名律师进乡村”活动,即“二个全覆盖”:党政机关、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参与重大决策、疑难案件调解全覆盖;“四进”:律师进乡村(社区)、进综治中心、进信访大厅、进信访疑难案件化解;“六项工作职责”: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履行信访值守、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协助村(社区)开展依法治理等六项工作职责。自此,律师“246”工作体系建设在全市铺开。活动开展三年来,信访量就大幅度下降,解决矛盾纠纷工作成效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位列第37名,前进了逾50位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显著改观、基层组织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村(居)民自治参与更为广泛、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满足,加快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