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 新闻 >

荆门钟祥市委统战部锚定“四个一”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1-06-18 00:00:00 【阅读

来源:荆门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来,荆门钟祥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锚定“四个一”,不断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一是拧成一股绳,在优化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以系统思维推动体系建设,以整体规划带动工作发展,在党建高速公路上跑好统战快车。落实钟祥市委常委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制度,形成月汇总、季研判、年总结的工作闭环,为精准解决代表人士反映的困难问题提质增效。发挥钟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目前,钟祥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两次会议研究统战工作,协调解决新联会办公场所300平方米。


  二是下好一盘棋,在激发团体活力上下功夫。深化钟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在石牌镇等有条件的乡镇加强新联会分会建设,定期组织会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在合作中加深互帮互助友谊。健全完善会新联会各项工作制度,优化会员结构,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工作活力。今年以来,组织律师团队开展法律下乡、法律援助等活动5场次,惠企企业和村(社区)群众200余人。


  三是擎正一面旗,在深化阵地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六有”建设标准,建立完善实践创新基地“建管用”机制,推动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联谊交友、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平台。强化小麦科技、莫愁村等示范点建设提档升级,重点打造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E智汇”,全面推进“磷心力”等镇级统战基地建设,实现全市新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阵地点线面覆盖全方位。


  四是凝聚一条心,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围绕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下功夫,采用组织推荐、成员选荐、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四荐”工作法,拓宽新阶层人士的发现渠道,对于其中的优秀代表人士积极推先评优、适度安排使用,探索对已进行政治安排代表人士的动态管理,促进其健康成长。目前,党外科级后备干部62名,储备优秀党外知识分子100余人,优秀民主党派人士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