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省新闻工作者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2-22 08:17:4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总书记的讲话是宣言书、动员令、路线图。”“醍醐灌顶,方向更明。总书记的讲话,必须深刻领会、砥砺践行。”“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如此,才是优秀的新闻人。”
 
  2月20日,我省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感悟,说体会,言改革,激情满怀——
 
  爱党、护党、为党,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承担起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作为党报集团,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要求,一条一条对标、一家媒体一家媒体对标、一天一天对标、一人一人对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湖北广播电视台(集团)总经理张海明表示,党台姓党。广播、电视、新媒体都必须顺应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切实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层层压实、落实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以大手笔挖掘思想深度,以大视野找准报道角度,以大气魄抢占舆论高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武汉晚报总编辑范洪涛认为,都市类报媒直接面对市场、面对百姓,在转型融合、革新图存的发展关口,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台的任何改革措施,都必须有利于保持阵地意识、掌握话语权,否则就是本末倒置,就会偏离方向。
 
  荆门日报总编辑冀常胜表示,新闻舆论工作爱党护党为党,是职责使命之根本。坚持党性原则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本前提,坚持舆论导向是坚持党性原则的主要体现。
 
  牢记职责使命,当好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湖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主任梁云表示,电视新闻工作者要丰富报道内容,创新报道形式,用老百姓看得懂的“中国故事”、“湖北故事”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
 
  湖北日报评论员李琼表示,一线是最鲜活的改革发展现场,基层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只有始终饱含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才能找到党心民意的共鸣点,写出有感情、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楚天都市报总经理黄磊表示,广告经营工作者也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要将坚持党性原则、坚守传媒社会责任和公信力作为政治要求,更加严格地杜绝违法违规广告、杜绝庸俗营销,保障媒体经营工作健康有序。
 
  创新方法手段,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中主动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陈光表示,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也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统筹运用过程,要特别重视通过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及时准确地掌握社会舆情走势,有针对性地推出新闻产品,实现更为精准有力的舆论引导。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介绍,集团自主研发“动向新闻”客户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基于位置服务等前沿技术,拓展了新兴媒体传播渠道。下一步将以“动向新闻”为抓手,发挥新媒体优势,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荆楚网记者张扬说,新媒体记者要提升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掌握新媒体运作规律,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中主动作为。(彭小萍 王馨 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