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张昌尔要求保护好“双低”油菜产业 确保食用油供给安全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2-24 08:02:1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省政协2月23日召开重点提案准备工作座谈会,就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确保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听取意见建议。
 
  国家油菜领域知名专家傅廷栋院士、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廖伯寿研究员等专家、教授,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科研院所、荆州市和沙洋县的负责人,加工企业负责人梁红星、郑山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落实中央精神,为向全国两会提交有关保护“双低”油菜产业的提案作准备。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吸纳到提案中去。
 
  张昌尔说,“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保护“双低”油菜产业是一件大事,要从保护湖北农业核心竞争力、保护农民利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要正视当前“双低”油菜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研究解决生产成本快速上升的压力问题、因价格下行等因素导致的农民种植积极性受挫的问题,以及加工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措施。
 
  张昌尔指出,“双低”优质油菜全身都是宝,要从全局和战略的层面支持“双低”油菜产业发展,切实推进“双低”优质油菜的规模化生产,保住我省“双低”油菜这个品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早动手,早做预案,在收贮等环节实施精准扶持、精准补贴;要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油菜产业科技含量,在生产环节大力推进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在加工环节“抓大不放小”,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监测认证等方面深下功夫;要采取政府引导、专家策划、企业参与的方式,重点从品质特点和质量优势等方面加强对我省的“双低”优质油菜的宣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我省油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主持座谈会。(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