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住鄂湘皖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稳定油菜产能 确保食用油安全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07 08:23:2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3月4日,住鄂湘皖全国政协委员签署了拟提交联名提案《关于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确保食用油供给安全的建议》。
 
  作为第一提案人的郭跃进委员认为,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长江流域是我国油菜生产主要区域,也是世界最大的油菜集中产业带,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对于有利有序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最大限度地争取市场主动权和确保国内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郑心穗、田玉科、茅永红、赵晓勇、马敏、陈平平、胡树华、黄巧云,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李微微、伍跃时、田岚,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王鹤龄联名签署这份提案。他们就稳定长江流域油菜产能提出政策建议,恳请国家:
 
  优化区域布局,尽快推进双低优质油菜保护区建设。优先在长江中游主产省建设双低优质油菜保护区,推进“品种双低化、全程机械化、功能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加工标准化、品牌优质化”。
 
  创新经营模式,推进油菜生产上规模。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
 
  严格质量标准,推进精深加工,加大健康消费宣传力度。重新修订国家食用植物油标准,大力推进低芥酸健康营养菜籽油的加工和系列精深产品的开发,推介一批低芥酸菜籽油品牌,加强植物油标识管理,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市场监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设立国内产业安全预警线,加强进口检疫检测,制定国家食用油储备战略。
 
  开发油菜多功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将油菜种植纳入休耕轮作试点,以种植油菜作为修复生态、保护环境的农艺手段,给予差异化、精准化的补贴。(张辉、江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