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共享优质资源 系全国首个试点省份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07 08:40:5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14年,我省获批全国唯一教育信息化试点省份。随后,省政府制订印发《湖北“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实施方案》和《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全面部署和安排我省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工作。
 
  近两年来,省政府大力推进、重点督办,不断深化教育信息化统筹推进、基础条件建设、数字资源建设、教育教学应用、教师应用能力提升和激励保障等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城乡学生实时同步共上一节优质课
 
  “高是tall,矮是short……”学生们跟着电脑里的老师,高声朗读。1日下午,位于幕阜山深处的咸宁市大幕乡桃花尖教学点的三年级学生,与市区优质小学温泉二号桥小学的学生一起,同上一节英语课。
 
  记者在桃花尖教学点现场看到,学生们与电脑里的老师实时互动,跟读,点读,举手回答问题,一起做游戏,虽隔着遥远的距离,却犹如身临其境一般。
 
  桃花尖教学点共有44名学生,开设一、二、三年级,三个班所有课程都由3个老师负责。教学点负责人周慧介绍,以前教学点非常闭塞,老师们常常是一间屋子一块板,一张桌子站一天,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张嘴巴说一天。2014年秋季学期起,教学点与城区优质学校“结对子”开设同步课堂,很好地解决了开不齐、开不足课的难题。
 
  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介绍,我省正在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现代化。目前,全省1.1万所中小学,已有92%实现宽带网络接入,12.2万间教室中87%已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基础设施条件位居中西部省份前列。
 
  教育信息化为学生打开一扇窗
 
  3日,在武汉市中华路小学操场,校长王成高掏出手机,调出学校监控画面向记者演示:“一部手机在手,三个校区各个角落都可随时调看,一目了然,发现问题马上处理,让学校更安全了。”他介绍,学校已形成立体教育信息化格局,对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老师和学生们都兴趣盎然。“要让教育信息化接地气,落实到学科教学中,为学生成长和发展服务。”王成高说,比如上学期末,学校对低年龄段学生的数学课就没有进行纸质化考试,而是将要掌握的知识点,设计成游戏放到平板电脑上,让学生点一点、玩一玩就当是考试。同时,电脑还记录了学生的思考过程,更有利于老师掌握情况,进而因材实教。
 
  随着科技发展,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丰富便捷。如何调动人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培养科学求知精神,成为教育界最关注的问题。咸安区教育局局长陈文钢认为,教育信息化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让学校、课堂更有活力,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区域教育信息化特色初步显现。比如,武汉市推进教育云平台的规模化应用,恩施市探索“三类”同步课堂教学模式,潜江市以“人人通”为切入点,构建“互联网+”教育教学环境,探索教学模式转型。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为促进教育信息化应用不断深入,近两年来,省教育厅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调动全省31.5万名教师参与、晒课11.6万节,有效促进了信息化教学在全省中小学课堂的普遍应用。全省130多万名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有效推动了教学资源共享和教学方式转变。
 
  师生人人会用,并能用好,我省的教育信息化推广重在“用”。省教育厅全面实施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多种形式,完成16万余名教师的培训;组织各地教育局长、校长、骨干教师、教研员集中培训8000余人次,教育战线信息化教学和管理能力普遍提高。
 
  刘传铁介绍,2016年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将更加注重“抓应用”,完善信息技术应用机制,促进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更加深度融合;更加注重“补短板”,通过“互联网+教育”,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教学点和贫困地区;更加注重“提师能”,通过备授课和网络研修,让更多的教师使用信息化新工具进行教学;更加注重“促公平”,扩大“在线课堂”开设规模,让更多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率先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湖北实现教育现代化。(龚雪 梁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