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李鸿忠提出:抓发展理念这个源头抓从严治党这个保证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07 08:41:45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李鸿忠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
 
  抓发展理念这个源头抓从严治党这个保证
 
  5日下午,湖北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李鸿忠参加审议时提出,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挥棒,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
 
  李鸿忠表示,完全拥护和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报告充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十二五”成绩,规划安排“十三五”发展,对今年八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特别是报告提出将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不断开创新局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道路正确性。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我们对此坚信不疑、满怀信心。
 
  李鸿忠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几年来,湖北坚持从发展理念入手,结合湖北省情实际,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理念,抓创新,抓改革开放、绿色发展,为湖北发展保持竞进态势,实现质效提升、结构优化提供了源头性支撑;坚持从全面从严治党抓起,强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狠抓巡视工作、查办腐败案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从严治党全覆盖,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以良好政风正社会风气,以全省的清风正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实践充分证明,抓发展理念这个源头和抓从严治党这个保证,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李鸿忠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很有难度,很有信心。一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高度,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坚定不移地把抓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基础、总钥匙。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做到“五有”:即社会公众、人民群众有新发展理念的文化,各级领导层、公务员、管理层、智库人才、专家学者有绿色意识、市场意识、生态意识等新发展理念的意识,对决策者和决策执行者有新发展理念思想、政策和业绩考核机制,专业技术人才有环保、生态、循环经济等新发展理念的技术,企业家有绿色产业、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等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产业。真正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落实到规划、计划、工作安排和任务项目上,而不能仅仅停留在论、谈、说、教、议、悟上。今年要在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关闭兼并重组僵尸企业、不良企业方面,推进实施“真减真除”的系列举措。把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为湖北“十三五”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发展目标和具体行动上。三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为实现“十三五”目标提供根本保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解决思想认识行动的一致、统一问题,解决政治生态问题,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新理念、抓新发展的能力提升,解决干部不作为的问题。
 
  李鸿忠还建议对设立长江水环境保护治理基金、建立除法律规定约束以外的利益补偿机制、设立内陆自贸区和武汉长江新区、襄阳汉江新区给予支持。(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