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张昌尔建议:始终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07 08:44:35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列席中共一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千万不能放松农业,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方针不动摇。
 
  张昌尔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务实精神、为民情怀,充满了忧患意识、大国责任,是一个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十二五”时期,我国在应对危机和中等收入陷阱中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湖北也用“五年进三位”的成绩,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报告用相当多的篇幅谈补齐“三农”短板之策,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对“三农”国情的科学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点在“全面”,难点在补短板。从城乡来看,短板在农村;从产业来看,短板在农业;从人口来看,短板在农民;“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在当前形势下,“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张昌尔建议,要从有效供给上落实“重中之重”。出台精准激励政策,着力提高粮食生产和主要农产品生产的品质和质量,在提高品质的基础上提高效益,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以湖北为例,这些年大力发展“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有力促进了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张昌尔建议,要从产业融合上落实“重中之重”。 农业在增长值中的比重在下降,但农业和农产品的价值链在不断地延伸,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和以农业为载体的服务在不断地延伸。湖北“十二五”时期,经济结构变“轻”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产品加工业的崛起,实现了一、二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建议国家在编制“十三五”专项规划时,编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项规划,制定促进政策,增强经济韧性,增加回旋余地。
 
  张昌尔建议,要从贸易政策上落实“重中之重”。农产品国门把关的这颗螺丝不能松,贸易政策带来的好处,要让农民能够分享。双低菜籽油是世界公认的最好食用植物油,湖北“双低”油菜连续20年产量居全国第一,但近年来受到了国外转基因油料和棕榈油的冲击,加之国家收贮政策发生了变化,油菜籽收购价去年下降了30%左右,产区农民收入受到影响。建议国家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按照国际惯例建立起必要的关税屏障,制订相关技术标准,加强对民族优质油料的保护,确保我国食用油的安全。(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