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王晓东提出:找准“衣领子”抓住“牛鼻子”敢于担担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08 08:20:3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6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用好“五大发展理念”指挥棒,找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衣领子”,抓住创新驱动的“牛鼻子”,担当破解发展难题的主攻手,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王晓东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为民情怀、发展定力、创新精神和严实作风,是一个为民务实创新的好报告。“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新思想引领新常态、以新理念指导新实践、以新战略谋求新发展,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中华大地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我们由衷为“十二五”的辉煌成就点赞。湖北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上升到第8位,地方财政收入从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9位,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
 
  王晓东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做好今年的工作,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工作不可松劲。就今年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建议:
 
  用好指挥棒。把五大发展理念量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指标,量化为领导干部政绩的考核体系,量化为政府工作成效的考核办法,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动和做法,要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
 
  找准“衣领子”。今年经济工作的最大“衣领子”,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把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作为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全力攻坚。强化企业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体地位,全力落实五大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企业享有更多的政策获得感。
 
  抓住“牛鼻子”。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通过抓重点带全局,切实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汇集高端要素,形成“千金市骨”、人尽其才的良性循环;壮大高端产业,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向中高端跃升;用好武汉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等高端平台,使之成为创新发展的“发动机”、“火车头”。
 
  敢于担担子。今年我省GDP增长目标为9%左右,高出全国2个百分点以上。实现这个目标,尤其需要担当精神。要在把握宏观政策取向与搞活微观经济结合中见担当,在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推进中见担当,在约束从紧与竞进有为双向调适中见担当,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真正以担担子、扣扣子、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