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张昌尔讨论“两高”报告建议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环境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14 08:40:2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参加中共一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张昌尔说,“两高”报告是一个务实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充分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新成就和司法机关维护公平正义新力度。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法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司法改革、惩治腐败、法治建设、队伍建设的力度都加大了,是司法事业大进步、大丰收、大发展的一年。
 
  张昌尔说,对2015年的法治实践,我有三点体会。一是弘扬法治精神大进步。弘扬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弘扬了罪行法定、疑罪从无的法治精神,弘扬了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精神。二是司法改革大进步。司法人员身份实现了由公务员管理向分类管理转变;办案方式由行政化审批向司法责任制转变;人财物由地方管理向省级统管转变。三是公正司法大进步。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立案难”问题;建立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有效地排除了司法干扰,建立起了制度“防火墙”。
 
  张昌尔建议,一是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建议“两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弘扬中国法治精神;高度重视“关键的少数”,重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养成,倒逼领导干部严格依法用权。 二是加大服务经济发展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经济越是下行,法治环境越要上行。建议“两高”进一步关注经济运行当中的新情况,特别是对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有力的保障,出台更多指导性意见,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三是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金融管理部门要勇于担当,负起监管责任。司法部门要抓紧出台针对互联网金融犯罪的司法解释,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犯罪的法律适用,同时组织开展对涉众型金融犯罪的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