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湖北团代表研读报告规划把“湖北机遇”变成“湖北精彩”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15 08:22:5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湖北团代表研读报告和规划——
 
  把“湖北机遇”变成“湖北精彩”

 
  图为:东航空客A319机型在神农架机场降落。(资料照片 视界网 覃奋 摄)
 
  字斟句酌审报告、阅纲要,字里行间寻机遇、找路径。
 
  放眼全国,湖北机遇何在,发力何处?让我们跟随湖北团人大代表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时间不等人,回去之后立即召开协调会
 
  浩淼长江,1061公里流经湖北。
 
  报告和规划明确提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规划纲要(草案)专章详解发展理念: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构建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沿江城镇和产业布局。
 
  “湖北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脊梁,我们将抢抓机遇催生一批绿色产业、生态宜居城镇,以新理念谋求新发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说。
 
  “宜昌至安庆航道整治”是纲要明确的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重点之一。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代表告诉记者,“这在湖北被称为长江深水航道‘645’工程,即把安庆到武汉航道整治到6米深,武汉到宜昌4.5米深。”
 
  “时间不等人,我和湖北有关部门已经商定,回去之后就召开协调会,尽快启动工程。”唐冠军介绍,去年年底,国务院已批准了工程预可研报告。
 
  三峡是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咽喉,三峡不通,长江经济带就是中梗阻、断头路。湖北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代表说,规划纲要提出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让他十分振奋,以宜昌为支点,企业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有长足的发展。
 
  从“卖树”到“卖风景”,长江沿线城市黄冈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市委书记刘雪荣代表介绍,该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连续8年旅游增速超过20%。
 
  每一个枢纽节点都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点
 
  “提高长江经济带高速路网密度,研究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城际铁路网,打造一批立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一批多式联运货运枢纽……”
 
  规划纲要(草案)一一列举了十三五期间的“十大重点交通工程”。“地处中部,九省通衢,几乎每一项交通工程都与湖北有关。”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代表说,“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机遇,要抓紧干,不干机遇也会溜掉。”“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国际物流大通道便是发展方向。”鄂州市副市长程少云代表介绍,去年,顺丰高端快递货运机场项目落户鄂州,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唯一的航空快递物流枢纽。
 
  “目前,鄂州正举全市之力,抓紧实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控制项目区域内违建现象、生态环境保护等。”程少云说,“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大飞机能从鄂州飞向世界各地。”
 
  “湖北沿长江主要港口有17个,与铁路接轨的港口仅有6个。”“加快多式联运货运枢纽建设”是武汉铁路局局长汪亚平代表看好的湖北机遇。
 
  每一个枢纽节点都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点。唐冠军说,我国企业的物流成本在18%左右,而发达国家则是8%,综合货运枢纽的建成,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近年来,天河机场国际旅客快速增长超出预期,2010年,天河机场就按照国际枢纽机场进行了超前规划设计,目前正在按此标准施工。”武汉市市长万勇代表疾呼,将武汉天河机场列为十三五规划的国际枢纽机场。
 
  自己的企业做好了,还要琢磨行业未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
 
  在李乐成看来,这样的机遇属于“看得见、暂时摸不着”的机遇,需要用心谋划,把机遇变成可以落地的现实。省委提出“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目标,要通过积极争取,把这些理念变成若干指标、产业布局规划,体现在国家发改委主持的规划编制中。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更关注创新型国家建设。“报告提出,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这为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更多商机。”
 
  “标准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智能制造将是未来制造业的方向。”马新强说,“华工科技”去年完成了对加拿大某超快激光器公司的收购,提升了企业在高端精密加工领域的影响力,同时自主研发出代表国内行业最高水平的高速全自动化激光切管机,“现在仅需一人在操作台工作,一步加工成型,精准到一根头发丝的粗细。”
 
  尝到了创新的甜头,马新强建议,在武汉设立国家激光工艺中心,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发展产业、市场需求开展工艺研究。“两会后,我就会为此奔走,希望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并组建激光工艺发展基金。”他说。
 
  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自己的企业做好了,还琢磨着行业未来发展,马代表也是蛮拼的!
 
  机遇总是垂青善于把握的人。让我们期待,“湖北机遇”早日变成“湖北精彩”! (刘娜 王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