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李鸿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17 08:00:42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3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2016年第6期,刊发省委书记李鸿忠署名文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为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保障》,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李鸿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纲领性文件。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根据《建议》制定通过了《规划纲要》,这个《纲要》将成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推动宏伟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具有根本性意义。
 
  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为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提供纪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靠纪律。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体党员干部,才能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好地激浊扬清、惩恶扬善,保证“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
 
  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我们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守、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提出湖北要争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区,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十三五”规划在贯彻落实中不走样、不偏航,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把纪律教育作为重要基础。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这个责任,首先就是教育责任。这几年,我们党惩贪治腐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置若罔闻,“无所畏惧”。这些现象,既让人痛心,也令人深思。把纪律挺在前面,首先要夯实纪律教育这个基础,把教育过程变成清除思想灰尘、匡正干部行为、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跨度长、项目工程多、资金流量大,廉政风险点多面广。如果不加强纪律教育,就会有人犯错误、栽跟斗,就会影响“十三五”规划落实。2016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实施。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心上,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重要支撑。实现“十三五”规划蓝图,要求我们加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与湖北的实际紧密结合。强化党内监督是保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前提。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决策不科学、不民主问题。要加强巡视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督促其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
 
  把激励保护作为重要方法。把纪律挺在前面,意味着反腐倡廉必须“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就是“关口前移”的重要方法。要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习惯性思维,防止和纠正只查办大案要案、忽视日常监督执纪的倾向。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通过预防、监控、处置,约束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又要充分尊重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支持想干事的干部,帮助有缺点的干部改正错误,保护受诬告的干部。要注意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工作中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保护好党员干部推动“十三五”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坚持正风肃纪,为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提供作风保障
 
  好作风出生产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坚持正风肃纪,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才能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作风保障。
 
  切实践行“三严三实”。我们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激发全省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创新。一是坚持实干为先。“十二五”以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弯道超越之势,经济总量排名五年前进三位,居全国第八,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保持良好态势不松劲,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前提下,结合湖北实际,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使各项决策更好地贯彻中央要求,更好地体现湖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另一方面要一步一个脚印,一竿子插到底,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坚持创新为要。针对“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以新常态推进思想大解放,以新理念适应和引领新常态。要加大改革力度,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十三五”时期在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坚持担当为荣。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三五”期间能不能抓住机遇、实现稳中求进,关键看我们能否担责担难担险,提气提神提能。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自我加压、负重前行、“跳起来摘桃子”,不甘人后、奋力争先。
 
  努力做到清风清境清政。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努力做到清风清境清政。清风,就是要大兴清简务实之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重点针对“四风”的“变种”“变异”问题,加大明察暗访、通报曝光、追责问责力度,纯洁政风、锤炼作风。清境,就是要营造优良发展环境。聚焦束缚“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发展环境问题,着力改进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公共服务,切实改变“办证多”“缴费多”“办事难”等现状。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真心服务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持续深化改革,加快企业减负进程,以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清政,就是要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把“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确保政务服务风清气正、高度透明。着眼发挥市场作用、社会组织作用、基层政府作用,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更多地把权力下放给基层,做到“减政”“减负”“减支”。在放权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对市场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政府要管住、管好,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等问题,要出重拳、下重手,决不手软。以清风清境清政,打造和保证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力整治“为官不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少数干部错误地认为“少干事才会不出事”,只想当“太平官”,滋生了“为官不为”思想。这种思想作风对落实“十三五”规划极为不利,必须坚决制止。要加大治庸治懒力度,狠抓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如果听任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蔓延,不仅会影响政治生态,而且会影响发展环境。要切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充分发挥追责问责的震慑力,形成干部优上、劣汰、庸下的良性机制,倒逼党员干部积极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形成比学赶超、勇为敢为的生动局面。
 
  三、坚持“两为”导向,为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一支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
 
  坚持“四级递进”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握“四级递进”原则,牢牢扭住“牛鼻子”,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追责问责这个牛鼻子。总之,要把压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的先决条件来抓,通过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追责问责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带动和促进各级党组织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十三五”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既要保证规划得到有效落实,又要保证干部不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有效管理。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放任自流是对干部最大的不负责任,也是严重失职。要把“严”字贯穿于“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全过程,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注重抓早抓小,经常“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做到防患于未然。
 
  坚持“两为”用人导向。清廉为官、事业有为,是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要坚持把“清廉为官、事业有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尺,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大力选拔崇尚实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彰显选人用人好风气。要强化职责意识和宗旨观念,树立“谋事干事成事不出事”的向上向善理念,反对“不谋事不干事不成事才会不出事”的消极懈怠思想,形成良好从政环境。要把德才一体、德才兼备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根本标准,打造干部能上能下新常态,确保有为者有位,不为者挪位,不廉者丢位。要倡导“容错”的理念,宽容失败,鼓励探索,为争做“两为”干部营造宽松环境。一名干部只要作风清廉、依法依规、不贪不占,工作中探索的步子大一点、推进的力度大一点,也不会出根本性问题。只要是出于公心、用心干事、专心创业,即使工作中出现误差,也不能搞上纲上线、全盘否定。落实“十三五”规划,是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事业,一味追求四平八稳、不冒风险,就不可能成功。各级党组织要为竞进、革新、务实、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鼓劲打气,决不能让这样的干部流汗又流泪。各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甩开膀子干,争做“两为”干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尽心尽力、尽才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