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省领导与国家部委领导及企业家会谈 共商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3-18 08:09:26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在北京全国“两会”休会期间,就我省改革发展的有关事项向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汇报商谈,并与部分知名企业家会谈,共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策措施。
 
  在与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副部长怀进鹏等会谈时,李鸿忠、王国生简要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对工信部长期以来给予我省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李鸿忠说,作为制造大省和国家老工业基地,湖北始终坚持“工业强省”战略,高度重视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当前,湖北正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建设“制造强省”,恳请工信部继续给予更大力度支持和指导。苗圩说,湖北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工业发展,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上见事早、行动快,成效显著。希望湖北在做强做大工业上继续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在与知名企业家陈东升、郭广昌、雷军、汪林朋、汪潮涌、毛振华、陈军等座谈时,李鸿忠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局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和贡献也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出了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信号。希望包括楚商在内的广大企业家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弘扬“工匠精神”,抢抓改革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在实现企业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为湖北“十三五”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会谈时,李鸿忠、王国生说,联想集团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模式变革,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湖北“十三五”面临既做大总量、又做优增量的双重任务,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希望联想集团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带动作用,帮我们补上高新产业、先进制造业的短板。杨元庆说,联想集团将湖北作为战略布局的要地,不仅是看重湖北的区位、交通、科技、人才等优势,更看重湖北为企业发展营造的良好环境。联想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在鄂投资力度,在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方面探索新的合作项目。
 
  在会见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时,李鸿忠、王国生听取了海王集团及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介绍,欢迎海王集团来鄂投资兴业。李鸿忠说,湖北交通区位优越,绿色资源丰富,科技人才密集,要素成本较低,非常适合大健康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当前,湖北发展态势良好,为海王集团在鄂扩大投资、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海王集团以湖北为重心和基地加快产业布局,实现更好发展。
 
  在与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曹宇、主席助理杨家才会谈时,王国生感谢银监会对我省经济金融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说,长期以来,银监会十分重视和关心湖北金融业改革发展,在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机构设置和准入、“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倾斜帮助。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多重利好叠加,湖北金融创新发展的平台更大。恳请银监会在民营银行发展、外资银行落户、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尚福林表示,“十三五”时期,中国银监会将与湖北共同努力,在推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普惠金融、优化资源配置、完善金融组织体系等方面,更好地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王国生与工信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副局长张克俭、徐占斌举行会谈时,共商合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并共同见证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通过省局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国防科技工业技术、人才、能力优势与湖北资源、市场优势互动互融,加快新兴航天产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和国家重大专项工程实施,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在与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会谈时,王国生说,中石化集团在鄂布局了许多重大项目,为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石化集团把湖北作为“十三五”投资布局的重点地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石化产业。省直各部门和市州要主动对接,全力服务,为中石化在鄂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实现企地合作共赢。王玉普表示,“十三五”期间,中石化集团将继续加强与湖北的全面深度合作,全力优化存量、扩大增量,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在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学东会谈时,王国生说,湖北着眼于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战略机遇,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目的在于撬动和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推动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时期,我省在投融资方面存在巨大的需求潜力和增长空间,需要借助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平台、市场资源、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发展。丁学东表示,湖北发展基础好、优势多、后劲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发挥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和湖北科教人才等优势加强对接,带动更多产业和人才落户湖北。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副省长曹广晶、许克振,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出席上述活动。(蔡朝阳、张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