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叶世权:凝聚共识增合力 同频共振助发展

——叶世权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11-23 18:29:48 【阅读

来源:襄阳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枣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凝聚人心、突出思想引领、把握“双重任务”,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

  

  一、强化党的领导,筑牢统战之“基”。终始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意志和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贯穿于构建大统战格局全过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总盘子”,纳入镇局级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形成党委主责、统战主抓、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基层基础。在市级,成立了宗教团体服务中心和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增加4个行政编制、6个事业编制;在镇级,18个镇(办、区)全部配齐配强了统战委员、统战干事;在村级,556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统战工作站,配备有统战工作联络员,形成了市、镇、村三级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局面。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出台5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非公经济、党外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7项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村月排查、镇月研判、市月汇总”的宗教管理机制,推动统战日常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二、夯实团结引领,汇聚强市之“力”。在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上下功夫,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一是政治引领铸魂。把政治学习作为提升素养、锤炼品格的重要路径。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不忘初心聚共识、砥砺奋进跟党走”教育实践等活动26场次,推动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思想引领凝心。加强同港澳台海外同胞联系交流、沟通互动,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侨之家、海归创业园。全方位选贤举能、建立数据库,有485名党外知识分子、226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142名党外后备干部入库储备,新提拔科级党外干部6人。三是服务引领聚力。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百企登云”、智能制造示范等三大工程。兑现13个技改项目,奖励资金568.2万元,实施新一轮技改项目66个,实现上云企业100家,确保了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活力充分迸发。

  

  三、聚焦助力发展,彰显统战之“为”。将统战优势转化为广交朋友扩招商、广集众智建项目、广凝人心促发展的优势。一是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建立了349人的“统战智囊团”,开通“建言资政直通车”,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意见建议60多条。二是乡贤回归,增添动力。实施“聚合力、建帝乡”“脱贫攻坚我有责、乡村振兴我助力”“百企帮百村”三大行动,搭建埠外枣阳商会、同乡会平台,夯实“回归工程”“三乡工程”。北京爱普电力董事长陈国栋连续7年对西赵湖村60岁以上老人累计捐资180万;武汉枣阳商会会长吴强阶投资5亿元的水墨佳园文旅区、深圳枣阳商会执行监事长钟琴创办的顺雨有机稻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枣阳,为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三是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疫情期间,全市统一战线闻令而动,累计捐款捐物1800余万元,1000多名统战成员日夜奋斗在医疗救护一线、社区值守点、志愿服务岗,以担当和实干谱写出一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新时代统战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