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学习贯彻•部长说 >

胡勇政:踔厉奋发 实干担当 凝聚建设现代化武汉的统战力量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4-18 16:07:57 【阅读

来源:武汉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武汉市委统战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大局干大事、突出重点抓落实,不断促进武汉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武汉统战工作在全省“两个前列”中当先锋、作表率,为全省先行区建设和武汉现代化建设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坚持凝心铸魂,以新思想筑牢团结奋斗思想政治基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改进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方法,强化文化引领,用好武汉地域文化历史资源,打造统一战线文化引领基地平台;强化实践引领,探索打造“行走中的思政课”实践引领品牌,引导统战成员在服务中心大局的实践中增进共识;强化服务引领,落实好各项统战政策,以真情服务争取人心,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坚持服务大局,以新担当彰显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精准对接武汉高质量发展所需和统战所长,提升统一战线对中心任务的融入度、贡献度。助力科技创新。支持党外人士围绕重大战略任务开展深入调研和联合攻关,打造一批资政建言精品;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民营企业等统战群体的创新创业优势,发挥洪山大学之城校地统战联盟、“元生代学院”等平台的作用,推动我市加快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链接国际国内发展资源,深入推进“双优引荐”工作,办好用好“华创会”“华创杯”“台湾周”等平台,争取更多的前沿领域项目和研发项目落户武汉,不断开辟武汉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民营经济发展蓝皮书发布,深化“心级服务助力企航”行动,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全方位、全领域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超大城市治理。着眼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深度推进统一战线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建“同心汇”社会服务品牌联盟,优化“光彩”活动运行模式,在参与共同缔造中展现新作为,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贡献力量。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统战各领域安全风险底线;创新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打好网络统战主动仗;坚持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汉实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探索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武汉路径,深入开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三所”同创活动,推进专项治理,引导宗教界依法从严治教,促进宗教和谐和顺。


  坚持守正创新,以新面貌开创武汉统战事业崭新局面。坚持目标、问题、效果、实干导向,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统战事业行稳致远。着力争先创优。结合自身禀赋优势,把例行工作做出特色、把重点工作做出影响、把亮点工作做成品牌,推动武汉统战工作在全市有贡献、在全省做表率、在全国争一流。着力解决问题。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工作中的痛点、堵点,深入研究、提出办法、盯住不放,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着力夯实基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在实践中物色发现有潜力的统战成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加快党外人才成长步伐;进一步提升统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培养更多做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探索建立片区联合、社区(村)企联建等联合统战组织,推动项目、基地、产业链统战组织全覆盖。


  (作者为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