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学习贯彻•部长说 >

燕元沂:挺膺担当 争创一流 全力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宜昌实践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5-05 17:21:48 【阅读

来源:宜昌市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宜昌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主题,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竞进姿态落实“两个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宜昌实践。


  高站位扛牢使命任务,奏响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坚持把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常抓不懈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分层分类举办理论培训和宣传宣讲,深入开展各领域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与党外代表人士谈心交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立足“做精、做实、创特色、争一流”工作标准,坚持市县联动、同向发力,探索推进统战工作项目化管理、精准化实施、可量化考核的有效路径,谋划实施具有宜昌辨识度和牵引性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坚定不移答好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宜昌答卷。


  高质量办好大事要事,助力宜昌强产兴城创典范。


  始终把促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紧扣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宜荆荆都市圈、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四大战略”实施,高标准办好全市统一战线“十件大事”。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作用,组建统一战线“同心智库”,健全议政建言“直通车”制度,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当好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广泛搭建平台载体,对外宣传宜昌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主动融入“双招双引”主战场,持续提升统战工作的贡献率、辨识度和影响力。


  高标准推动实践创新,打造统战工作宜昌样板。


  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坚持创新思路干、脚踏实地干、激励担当干,推动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走在前列。持续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打造“一党派一主题”工作品牌。大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和“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提振信心,大胆发展。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宜昌实践。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支持引导他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做好港澳台侨和海外争取人心的工作,进一步深化宜昌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交流合作。


  高质效推进破冰提能,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述职评议机制,完善统战工作四级联动机制,不断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建立“亮晒评比”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工作,引导统战干部走出小天地、告别舒适区、拓展大视野,锻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为全力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加快打造世界级宜昌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为宜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燕元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