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学习贯彻•部长说 >

张兴忠: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定位 全力画好神农架林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3-05-31 11:08:35 【阅读

来源:神农架林区党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神农架林区统战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着力在担使命上作表率、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奋力推动全区统战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政治机关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心共圆中国梦作出统战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铸魂强引领


  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林区统战领域走深走实。要持续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各类主体班次的重要教学内容,引导全区广大统战成员积极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抓落实 争先创优促进位


  要以国家公园、国有企业、林科院、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部门为主阵地,打造党外知识分子之家,选拔、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增强林区知联会凝聚力、向心力。要以广泛凝聚共识为主责、深入联系服务为主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民企助力共同富裕,深入开展“万家民企助就业”行动,引导民企在稳岗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持续发力;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能人回乡、产业兴乡、资本下乡,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要积极申办华创会神农架林区专场,运用华创会平台强大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精心筹备海峡两岸大学生神农架自行车赛和海峡两岸茶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打造林区对台交流活动品牌。要组织下谷民族学校、枝子花园民宿、炎帝大剧院和宗教场所申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鄂疆交融发展实践创新基地”和“平安宗教场所”;督促神旅集团和松柏镇百花坪社区实施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示范点项目”和“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项目”,支持神农架聚能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十四五”国家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资质;贯彻落实湖北省宗教事务相关管理条例,确保林区宗教领域一片净土。


  强化领导促保障 创新思维提质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在推动全区统战工作争先创优上动脑筋;要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把年度工作要求弄明白、年度目标任务理清楚、年度工作思路捋清晰,在全区形成上下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要坚持分层分类,立足本地统战资源,根据本地、本部门实际,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服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加强统战队伍建设。以“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狠抓统战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业务训练,打造一支具有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和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在村(社区)要发现和培养一批爱统战、想干事的热心人、明白人,在开展工作、组织活动上为其提供支持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为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兴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