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马桂莲:牢记新嘱托 共谱新篇章

——马桂莲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7-31 18:17:2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在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视察,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省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在前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5月16日省委召开的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再次发出了牢记殷殷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响亮号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咸安区统战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要以坚定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团结动员全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发挥自身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助推咸安经济社会发展。
 
  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汇集更多智慧
 
  一是四是健全协商制度,不断完善民主协商、建言献策等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制度,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从而真正把咸安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转化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助推跨越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二是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通过广交友、深交友,使全区统一战线成员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三是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坚持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着力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和社会安排,为党外人士健康成长提供发展平台和创业舞台。四是支持区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积极围绕深化改革、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人脉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整合更多资源
 
  一是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对口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销售、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二是依托咸安区台办、侨联联谊活跃的优势,开辟更多的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人才回引等渠道,为扩大开放、次级突破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二是借助光彩会、异地商会等统战平台,加强与海内外经济界人士的联络交往,千方百计为我区招商引资、聚才引智增添动力。三是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协助政府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四是积极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帮助宗教团体发挥自成一家、信众虔诚的优势,教化信教群众积极参与咸安和谐社会建设。
 
  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互信互助机制。注重党外代表人士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从而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二是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机制。推动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的群众,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多做解疑释惑、维护稳定的工作,组织开展民主党派社会服务、非公经济感恩回报等活动,把有利于发展的因素汇聚得更多、团结得更紧,把不利于改革的因素消减得更少、转化得更快,帮助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建立健全矛盾协调机制。做好城市流动少数民族的服务、管理工作。对在永安、温泉城区从事经营活动的少数民族群众搞好跟踪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力促其主动融入咸安经济社会发展,共建共享城区发展。发挥宗教疏解压力、缓解情绪的作用,对宗教场所建设、宗教活动开展,要本着从严把关、有序可控的原则,规范和引导我区宗教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努力培养更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机制,努力把各种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实力雄厚的资源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一是继续大力推进“百企帮百村、脱贫奔小康”精准扶贫行动。指导民营企业和商会将帮扶重点向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聚焦,将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特色资源、土地、劳动力、生态等有机结合,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二是继续擦亮咸安“同心”品牌,发挥“同心·法律服务团”、“同心·就业服务社”、“同心·医疗服务团”作用,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努力把“同心·法律服务团”打造成为新阶层人士发挥作用、服务社会的示范平台。(作者系咸宁市咸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