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声音 > 统战干部谈统战 >

要引导好、教育好、服务好新的社会阶层和党外知识分子人士

——张汉平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8-15 17:02:2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一、要高度重视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
 
  1、要了解特征。要做好新社会阶层的统战工作,首先要了解新社会阶层。所谓新的社会阶层,主要是4类人员,1是民营企业包括外资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2是社会组织包括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3是自由职业人员,4是新媒体从业人员。这些人有几个方面的基本特征。一是年轻。据我们去年的调查,基本上都在40岁以下。二是非传统身份,也就是都在体制之外。岗位的流动性强,收入比较高但不稳定。三是思想活跃。这个群体中有些人有过留学经历,对国情、党情了解不够,个性比较独立,追求自我价值,少数人甚至愤世嫉俗,比较偏激。四是社会交往网络化。这些人对电视报纸不感兴趣,但是在网上非常活跃,特别是一些新媒体从业人员,通常有自己的小圈子,形成了一个个认同感较高的自组织,有时往往还能左右社会舆情。
 
  2、要高度重视。从新阶层的基本特征来看,他们又年轻、思想活跃,又不在体制内,没有约束,没有顾忌,如果引导的好,就是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如果引导的不好,就是一股强大的负能量,所以,对这个越来越壮大的新阶层,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社会阶层的统战工作,专题召开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委也出台了实施意见。目前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都成立了新机构,专门负责这一块的工作。我们市委常委会也研究了新设一个科室,滕书记在常委会上提了4条要求,1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2是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3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4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希望全市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帮助他们坚定四个自信,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3、要把握原则。主要是把握好四条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基本原则,我们要坚持原则,要有底线,而且要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老传统,把支部建到非公企业去,建到中介组织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团结引导。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平等对待、尊重包容,要看主流、看方向、求同存异,不断增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创新工作方式。要适应新社会阶层的特点,积极探索网络化、社会化的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多用讨论的办法、交流的办法、增进感情的办法开展工作。四是坚持分类施策。对民营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要争取企业的支持和配合,注意物色一批层次较高的代表人士;对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要明确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党组的责任,重点要做好律师等专业人士的政治引领工作;对自由职业人员,要到基层去了解情况、个性服务、主动联系、团结引导,重点要做好自由撰稿人的工作;对新媒体从业人员,要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点是加强网络大V的团结引导。要善于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精准施策,抓住代表人士,突破一点、带动一片。
 
  这里面关键是代表人士的队伍建设问题,总的要求是,要分级分类建立新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3年内市级重点掌握的代表人士要达到100名,这100名代表,我们大致是政协、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工商联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各联系上10名,培养一支红色的新阶层人士代表队伍。宣传部建立10名左右的网络代表人士,培养一支红色的网络力量;各县市区也要重点掌握50名代表人士,要善于用网络的语言、时代的语言、青年的语言和新阶层的语言,开展政策宣传,信息交流,联谊交友,协调服务,构建最大的同心圆。
 
  4、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要明确机构、职责和任务,明确专人负责。党委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与他们交朋友,联系3-5名有影响的代表人士。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和督办。统战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协助党委制定政策、组织协调,重点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要发挥职能作用,齐心协力,大家一起来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二、要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当前,孝感党外知识分子约有10万多人,是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市委的周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1、学习讲话,把握方向。近年来,习总书记在8个不同场合,就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知识分子的特殊作用、责任担当和历史贡献,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展现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博大胸襟和战略远见,这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向总书记看齐,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掌握方针,把握方法。主要是孙春兰部长讲的“遵循一个方针、把握五个要点”。“一个方针”,就是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五个要点”就是加强思想引导,充分尊重信任,鼓励发挥作用,注重政治吸纳,越是难做的对象越要去做。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做朋友。特别是对一些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知识分子,要主动联系、深入交流,主动与他们交朋友。
 
  3、创新机制,丰富活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实践证明,抓好知联会建设是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有效手段。1是要健全机构。目前,市本级、孝南区、汉川市和湖北工程学院都已经成立了知联会,其他县市区要加大力度,要求在今年底前全部到位。2是要创新机制。目前我们大概制定了4项制度,包括党外知识分子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这都是书记市长带头,每年联系2次)、知联会会长轮值制度(知联会总共有12名正付会长,其中一个会长、10个付会长、一个秘书长,刚好每个月由一个会长值班)、还有一个季度联系制度,下一步还要建立与县市区的双月联谊制度,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3是要丰富活动。知识分子的思想是比较活跃的,简单的把他们弄到一起学习、开会估计效果不太好,要通过知联会这个平台,多组织一些活动。
 
  4、注重培养,发挥作用。知识分子不光是有思想,而且有抱负、有家国情怀。邓小平对党外的代表人士说过两句话,“钱要用起来,人要用起来”,所以,不能只搞学习培训、联谊交友,还要培养使用。一是建立数据库,把人网起来。各地都要摸清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建立党外知识分子人才库,对入库的代表人士实行动态调整、跟踪管理。二是教育培养,把人强起来。要强化政治培训,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四个自信”。要注重实践锻炼,党外知识分子虽然专业技术上有特长,但大都缺乏在地方和行政单位的工作经历,要充分利用各级统战、组织部门建立的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等平台,有计划地选派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到地方和有关部门挂职锻炼,进一步丰富阅历,提高能力。三是搭建平台,把人用起来。要积极举荐有能力有潜质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人员等,能力具备、条件符合的要推荐担任实职。要运用好“凝心聚力‘十三五’”、“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等活动载体,支持党外知识分子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创新创业,在孝感的建设发展中贡献力量。(作者系 孝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张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