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百科 > 统战工作实例 >

送人送到家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7-08-07 08:21:47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溥雪斋是清朝道光皇帝的曾孙,近现代著名书画家、古琴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周恩来出席大会并做报告。会议期间,周恩来找到了溥雪斋,很关心地询问了他的生活和工作情况。谈话过程中,周恩来得知溥雪斋参加会议并无汽车接送,就说:“散会后,你坐我的车,我把你送回去。”溥雪斋很过意不去,感到总理工作很忙,不该打扰总理。可周恩来还是坚持要送,并把溥雪斋拉上车来。上车后,周恩来问:“溥老住在哪里?”溥雪斋说:“我住在无量大人胡同(现改名红星胡同),我能搭段总理的车已经够荣幸了,就请司机同志看停在哪儿方便就停在哪里吧,不要耽误总理的时间了。”结果周恩来向司机说:“咱们先到溥老住处。”到了胡同口,溥雪斋要下车,周恩来说:“送人送到家嘛!”最后,车子一直开到大门口。周恩来才挥手告别。自此,溥雪斋出席会议,总是有车接送了。
 
 
  溥雪斋(1893—1966),北京人。原名爱新觉罗·溥伒,字雪斋,号松风主人,正蓝旗,封赏固山贝子爵。曾任辅任大学美术系主任、北京文史馆馆员、中国文联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