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 党外知识分子 >

袁小明:“大规模风力发电并网基础科学”首席科学家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7-18 17:22:03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袁小明,男,1966年生,祖籍安徽合肥。2010年后进入华中科技大学任职,现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院长,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政协委员。
 
  1986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业学士学位,1993年在浙江大学获得电力电子专业硕士学位,1998年在卡特琳娜联邦大学(巴西)获得电力电子专业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02-2008年任GE全球研发中心(上海)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室经理,2008-2010任GE全球研发中心(美国)电气总工程师(Chief Engineer),是GE历史上首位华人总工程师。
 
  袁小明教授拥有25项美国专利,是可再生能源发点故障穿越技术和虚拟同步发电技术的发明人,曾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是比例谐振控制技术的奠基人。他曾有一篇学术论文获得IEEE工业应用学会最佳论文一等奖,一篇单篇他引次数进600次,另有四篇单篇他引次数近200次。
 
  他的经历和成就如此不凡,而他本人却出生在贫苦的农村家庭,如同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一样挣扎在生存线上。对生活的不甘和对知识的渴望促使他在最恶劣的环境中学习,看书、思考、努力、坚持……这是他整个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生活的主旋律,直到现在他都是这样一步步走过的,一路伴着汗水与辛劳,他却甘之如饴。最后,他不仅走出了小小农村,走出了中国,现在他已经走向世界的舞台了。
 
  对于家庭、对于国家,袁小明教授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工作条件,带着他学到最先进的技术回到了祖国,希望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曾说过,经济发展是离不开能源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新技术保障能源供应,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他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大规模风力发电并网基础科学问题”的首席科学家,是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计划)新型电力电子关键技术及装备主题专家“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和半导体化电力系统的稳定与控制。他坚持科技创新,面对目前中国电网一次能源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着力研究如何使电网最大程度接纳可再生能源;以未来半导体化电力系统安全稳定为目标,创造性的提出了新形势下电力系统的动态理论框架,为我国未来电网健康发展做出了大量探索性和奠基性的工作。
 
  从企业到高校,对袁小明教授来说改变的不仅是环境和身份,他的想法和心态也在转变。过去他一门心思投入科研,如今他仍然是全身心做科研,但是同样对教导学生投入心血。不仅是身为老师的他有教导学生的责任,而是这些学生对他来说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值得他付出一切。他从来都是严格的,不论是曾经的下属,还是现在的学生,他向来是高标准要求。他常说,做什么都不能光想,而是要去做,一旦开始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身为政协委员,袁小明教授自觉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积极发挥着参政议政的作用,把他了解到的、发现到的问题通过相关渠道提出来,使其得到更好的解决,同时也把最新的成果、最新的技术引向社会,促使民众更快地接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新社会。对于中部崛起战略,他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他对中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抱有充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