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凌:创新成就梦想 发展奉献社会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10-19 16:17:28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湖北宜昌自古以来就是川湘鄂三省重要的通商口岸和物资集散地,如今,她又因为一家企业的迅猛崛起而名动华中商界,
 
  这就是鄂西渝东商界旗舰——湖北国贸集团。2015年,国贸集团八大产业抱团发展,交替领跑。其中,鄂茶、酒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尤为醒目,已成为国贸集团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些新兴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贸集团副总经理韩志凌的辛勤努力。
 
  初步试水—小茶叶带动大发展
 
  2006年,28岁的韩志凌从加拿大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国际金融专业深造回国。2006年的国贸集团正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构建具有国贸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变单一的“商业中心”为“产业集团”,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采花茶业”就是他的第一个尝试。
 
  地处湖北西南部武夷山脉的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海拔最高达2320米,山间终年云雾环绕,具有明显河谷气候特征,加之土壤富含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形成了“云雾山中出好茶”的优越自然条件。但2006年,五峰县的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采花毛尖”的品牌也仅在宜昌“小有名气”,产品规模小,品牌带动效益低。2007年,国贸大集团注资湖北采花茶叶,为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解决“采花毛尖”规模小,无法形成产业链的问题,他率先建立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实施“订单式”生产,以“保护价”收购鲜叶,采花茶业公司鲜叶收购均价高出市场价18%,既保证了原材料的稳定来源,也更好的带动了广大茶农增收致富,初步形成“农企利益共同体”、“农企共建和谐产业链”。另外,他还以现代工业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化发展,在他的主导下,国贸集团投资3亿元,在五峰渔洋关建设了全国一流的采花茶业科技园,巨资引进了两条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在他的带领下,采花茶业长期坚持“科技兴企”这一创新发展理念,与湖北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实施校企合作,并建立起湖北省唯一一家省级茶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开发了一花一世界、宜红工夫红茶,香茶、黑茶等多种新品,充分利用茶叶资源,带动产值迅速提升,公司也于2015年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茶行业率先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零”的突破。10年来,采花茶业年加工能力也从初期的5000吨扩大到现在的3万吨,年综合产销值突破18亿元,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最大规模茶叶生产企业,率先成为全省第一家纳税过千万的茶叶加工企业,为20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基地茶农收入定比增长5倍,企业被授予“中国茶业行业百强企业”,省“优秀民营企业”,市“和谐示范企业”。在以韩志凌为主导的采花茶业公司带动下,五峰县茶产值从“十五”时期的不足600元/亩提高到2015年的5000余元,同时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五峰县已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北名茶生产第一大县。
 
  持续发展——多产业齐头并进
 
  2013年,国贸集团旗下的国贸大酒店开业。此时,正值酒店餐饮业特别是高端星级酒店发展的“寒冬”,宜昌多家高端酒店“关张”,很多人预言,这将是国贸集团作出的“失误的决策”。但身为国贸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韩志凌却敏锐的察觉到,这是一个餐饮消费回归理性的契机。于是他主动打破星级酒店必走高端路线的陈规,坚定地走市场化、大众化亲民路线,将商务消费、家庭消费、个人消费确定为酒店的主要群体,主攻婚宴、寿宴、家宴及旅游餐饮等大众化餐饮市场,会议室、餐厅包房都带有宜昌三峡、采花茶叶地域、旅游景点讯息等,通过良好的环境、富有特色的菜品、平实的价格以及极其严格的食品质量、卫生、安全赢得顾客,收获良好成效。在宜昌酒店餐饮业普遍低迷、营收下滑的大环境中,国贸大酒店入住率始终在80%以上,餐饮消费也堪称火爆,酒店开业以来,总收入每年都取得了28%的增长率。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效应,酒店先后荣获“湖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宜昌最佳酒店”、“宜昌餐饮酒店行业领军企业”、“携程优质合作伙伴”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并已成为宜昌酒店行业新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韩志凌将目光投向了自己熟悉的领域—现代金融。具有国际金融专业背景的他,深知现代金融业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深知中小企业的资金难题。2011年,韩志凌创办了西陵万维小贷公司。目前已为宜昌数百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服务,发展稳健,为进一步服务宜昌中小商家经营,都将带来发展强大正能量。
 
  作为“海归派”人士,韩志凌深知“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性,他力主国贸集团尽早涉足电商,坚定推进“互联网+”双线融合发展的全渠道战略。他一手组建了国贸胜美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宜昌实体零售企业首支电商团队,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的电商发展之路。2013年,国贸集团电商平台“国贸团”上线运行,目前国贸团平台上线产品达1000余种,服务商家500多家,注册用户突破10万个,在宜昌商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宜昌市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智慧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国贸集团已成为鄂西渝东商界旗舰,集团旗下56家优质企业中,有2家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2家湖北省民营企业百强企业、1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物流公司、1家四星级宾馆,综合实力继续稳居全省同行前列,在鄂西渝东区域遥遥领先。
 
  扶危济困——勇担社会责任
 
  多年来,韩志凌心系弱势群体,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热心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多次蝉联宜昌市最具慈善爱心捐赠个人荣誉称号,在整个行业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2013年元月10日,受韩志凌指派,国贸集团“暖冬行动”走进五峰县才芳小学,为该校50名留守儿童送去价值10余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4月23日,国贸集团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仪式冒雨举行,集团各公司、部门纷纷响应企业号召,他带头踊跃捐款,企业、员工共捐款40万元,在业界树立了良好榜样,有力地支援了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5月31日,国贸集团举行“关爱留守儿童、共建爱心家园”大型慈善公益活动,韩志凌代表企业向五峰县才芳小学捐赠5万元留守儿童“爱心基金”,邀请全校师生参观湖北茶博馆,10多名国贸青年志愿者走进该校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玩耍,共度六一儿童节。6月1日,韩志凌代表国贸集团邀请五峰才芳小学40名留守儿童、10位老师来宜昌欢度六一,企业出资让全体师生入住国贸大酒店,看3D电影,参加儿童趣味运动会,吃麦当劳,游儿童公园,令全体小朋友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儿童节……
 
  为使扶贫帮困工作走上制度化、长期化发展轨道,在韩志凌的倡议和推动下,国贸集团创立了宜昌首家企业“扶贫帮困专项基金”,基金每年不少于5万元,来源于集团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捐赠,不足部分由企业补足。该基金创立10年来,已先后资助贫困居民、困难员工600多人次,累计支出100多万元。2013年以来,根据韩志凌提议和委托,国贸集团“暖心行动”小分队成员坚持每年开展走进社区、贫困村活动,将春节物资送到20户贫困居民家中,并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看望慰问社区残障居民、低保户、贫困村民、生活困难员工、大病员工等弱势群体,送出节日物资、慰问款物总价值每年近50万元。
 
  在韩志凌的积极推动下,关爱留守儿童、打造慈善六一已成为国贸集团的新传统。近几年来,国贸集团先后向我市五峰、宜都、夷陵等地农村留守儿童“阳光家园”捐赠爱心基金50多万元,邀请了200多名留守儿童来宜昌城区欢度六一,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从舟曲泥石流到雅安地震,从单身母亲到留守儿童,从失学儿童到贫困大学生,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文明城市建设,凡是有需要的地方,韩志凌及旗下企业都热情关注,慷慨解囊,其主管和分管的企业多次荣获宜昌市最具慈善爱心捐赠企业、宜昌市关心儿童成长爱心单位、宜昌市希望工程突出贡献企业、宜昌市爱心企业等数十项殊荣,为我市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韩志凌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茶叶科技创新企业家、湖北十大茶业企业家、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宜昌市最具慈善爱心捐赠个人、宜昌市慈善先进工作者、宜昌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一系列荣誉,成为宜昌商界公认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及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