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江·泰吾克力:心贴心守护好“中华民族共同体”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9-05 14:41:50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大家好,我是库尔班江·泰吾克力,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发言的题目是《心贴心守护好“中华民族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视察,作为一名在武汉读大学、创业的维吾尔族年轻企业家,别提有多兴奋了。公司所有的少数民族同事们,心情也和我一样,像是喝了蜂蜜一样特别高兴。
 
  我们想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怎样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意见中提到,要引导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我就是要扛起这份责任,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光荣使命而努力。
 
  我所做的事,虽然微不足道,但我觉得意义很大。
 
  老百姓有句俗话,“要抓住一个人的心,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我开办了餐饮公司,希望解决新疆少数民族同胞在内地吃饭这个“小问题”,搭建一个民族团结融合的“大舞台”。
 
  我出生在新疆岳普湖县铁力木乡一个农民家庭,从小上的是维语授课的学校,普通话很差。来武汉之前,我专门学习了两年汉语,但普通话真正变好是2001年到武汉大学上学之后,在汉族同学的帮助下才逐渐变得像现在这么流利。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最开始的梦想是回新疆当一名电气工程师。我们那一届是武汉大学招收的第二批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共有40多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0多名甘肃、宁夏的回族学生,学校的清真食堂菜式较少,味道也一般,一些学生因此不适应这里的生活,思想上也有了小波动,这让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了新的思考。
 
  大四那年,我被推选为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将清真食堂接手过来经营。我的人生,因为这个决定而彻底改变。
 
  餐厅的第一笔启动资金是我向父母亲“借”的两万块钱,相当于当时全家一年的收入。一开始,我对餐饮业一无所知,不懂成本核算,不懂开源节流。从接手到放寒假,一个半月下来亏了1.7万元,我差点就放弃了。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同学们的期盼让我咬牙坚持了下来。国家为少数民族学生上大学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不能让吃饭问题成为大家求学之路的屏障。我开始严格控制成本,每天亲自上阵淘米洗菜、拖地擦桌子,早上五点起床坐402路公交车到当时位于徐东的肉品批发市场购买食材。我很清楚地记得,从市场到公交车站差不多500多米,一件肉50斤,需要换好几次肩才能走到车站,遇到雨雪天气,走起来非常煎熬。
 
  到了大四下学期,食堂的运营逐步走上正轨,同学们的工作基本上定了下来,我也被新疆电力公司录取,只要签下协议就能回到家乡,去过我曾经梦寐以求的生活。但武汉四年,我看到了东湖的烟波浩渺,长江的奔腾壮阔,那是跟新疆的冰川雪岭与戈壁大漠完全不一样的风景,我也希望能够继续在这里探索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最终,我说服父母,选择继续将食堂做下去。
 
  慢慢地,武大清真食堂开始在武汉高校圈有了小名气。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先后邀请我去协助管理校园清真食堂,解决少数民族学生饮食问题。2010年3月,为响应教育部、自治区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在武汉市民族宗教委员会、武汉市工商局的协助与支持下成立。公司现拥有多名高学历专业化的管理人才以及一批一级厨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已扩展到省内外15所高校,还开办了一家对外营业的特色餐馆。员工有200多人,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他们大都是从新疆招聘过来的。
 
  我的企业规模不大,但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作为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北省新疆商会会长,我的身份有了变化,但一颗赤诚之心没有变。我感恩党和政府,感恩这个伟大时代,并希望在湖北这片热土发光发热。
 
  过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维族和其他民族交流交往比较少,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种状况。我经常跟来自新疆的员工们说,你们代表的不止是你一个人,更代表了新疆人的形象,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多跟其他民族的同胞交朋友。
 
  在工作之余,我经常跟来自新疆的学生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想法。对远离家乡的新疆游子而言,具有家乡特色的餐厅和菜品不仅是他们回味乡愁的载体,也是他们在异乡聚会交友的港湾。
 
  在未来,新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内地学习、就业,这是一个大趋势。把清真餐厅开到国内更多的高校,这个事业一定会大有作为。我已经计划在家乡岳普湖县开办一个职业培训学校,让更多的农村孩子通过培训掌握一门技术,改变自己的人生。
 
  我相信,民族团结,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拆除言行中、心理上的有形无形的墙。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像守护自己的美丽家园一样,能守护好中华民族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