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红羽:艰苦奋斗诚信经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8-09-05 14:46:06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大家好!我是潜江虾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羽,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我发言的题目是《艰苦奋斗诚信经营,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我每天都关注新闻,心情特别激动。总书记特别关心“三农”,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我特别受鼓舞,扎根乡村办好企业的干劲更大了!
 
  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企业家,是我当初创业时想都没想过的事。我理解的企业家精神,要像革命先辈一样艰苦奋斗,不怕磨砺,“万水千山若等闲”。一句话,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我的创业之路是从取得《潜江市体校毕业证书》之后开始的。虽不是大学生,却和许多80后大学生一样,面临就业、找饭碗。
 
  那时,我只认一个死理:再也不能伸手向父母要钱,干什么都可以,只要能养活自己就行。
 
  2001年,我19岁。这一年的夏天,我在潜江最拥挤的园林路摆起地摊——卖观赏金鱼和塑料花。有同学常常惊愕地问:“潘红羽,你居然干起了这个?”不过,父母挺支持:“干什么也比游手好闲强。”
 
  2002年,我去汉口汉正街当了“扁担”,挑担拉货。那年年底,我有了8000元存款。
 
  2003年春天,或许为一个并不十分清晰的梦想所召唤,我回到了家乡潜江。我打起了那些被农家视为“庄稼之害”的小龙虾的主意,决定开家餐馆,专门做虾。
 
  我把手头8000元做了精心安排:3000元搞定“转让门面”,4000元购置锅碗灶具,还有1000元作为铺底资金。
 
  3000元能转让到门面?
 
  我跑遍了整个潜江,转让费都在万元以上。最后不得不降格以求,在当时还没有名称的那条小街,租了两间门面房,做起了“潜江油焖大虾”。
 
  我从一盘一盘龙虾做起,主动询问顾客的吃虾口味,不断改进烹调方法,生意越来越好。渐渐地,这条街做龙虾生意的多了起来。
 
  那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6年后这条没有名称的小街居然成了赫赫有名的“潜江虾街”。
 
  就在那段日子,我开始有了真正的、越来越清晰的梦想。
 
  2009年4月7日,我雄心勃勃地为自己的店子挂上了“虾皇”的名号,其心机和用意尽在一个“皇”字中。
 
  一个多月后,也就是2009年5月15日至17日,潜江市举办“首届潜江龙虾节”。组委会特地在“虾皇”门店前举行“龙虾美食特色街启动仪式”,并为“虾皇”授予“潜江市十佳龙虾餐饮店”匾牌。
 
  做“皇”需要“皇”的气魄,更需要创新、进取、重德、诚信的职业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担当勇气。在潜江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虾皇”拥有了第一个小龙虾原材料种养基地。
 
  于是,荣誉与成功接踵而至:研发或创立的蒸虾、卤虾、泡虾、蒜蓉虾等30多种菜品光鲜面世;代表湖北鄂派龙虾参加全国虾王争霸赛并摘取“虾王”桂冠;先后被命名为“中华美食名店”等多种荣誉称号……
 
  时常有朋友发问:为什么每每到“虾皇”吃虾都要提前预约或是现场排队要号,而且秩序井然?
 
  我的回答是:重德、诚信。“虾皇”的一些规定和做法,总能让同业者肃然起敬和折服,比如:凡是端上桌的菜品都有厨师编号,只要顾客提出退换,那么该菜品的制作者就得为此买单。
 
  有一次,我到操作间巡查,突然闻出了一丝异味。我判定有一只腐败的虾混入了原材料,当即喝令倒掉了那批足有100公斤的一级虾。
 
  因为,我信奉那句古话:重德者,利越大也。
 
  有人说,这么多年,“虾皇”赚大了。
 
  是的,这一切源于重德与诚信。
 
  如今,“虾皇”拥有8000平方米的旗舰店和6000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拥有4家子公司和1个虾皇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全国已有15家直营店、直接安置两千多人就业。
 
  公司的快速发展,使我深深感到,如果没有党中央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战略,我们创业者和民营企业就不会有这么广阔的发展空间,就没有我们“虾皇”的今天。
 
  因此,我深切体会到,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有一个负责任的企业领导者;这种“负责任”就是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与信念,懂得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唯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企业才会走得更远。
 
  企业的社会价值贵在传递。
 
  几年来,“虾皇”每年都要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每年都会由我带领300名员工义务献血;我们与贫困村新林村结成了帮扶对子,还在潜江52个贫困村实施了产业扶贫,凡在“虾皇”就业的贫困村民,每月工资高于同等岗位300至500元。
 
  2015年,我们参与组建了面向全国的潜江龙虾学院,提出培养高层次的龙虾产业专门人才、服务龙虾产业发展的万师千店计划。采取“教学中心+研发中心+品牌战略中心+加盟中心+创客中心”五位一体模式,已培养小龙虾养殖、加工、烹饪、销售领域专门技能人才1380名,孵化企业300多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由衷地高兴,仿佛看到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在向我招手。
 
  这次在湖北,总书记强调,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也是摆在第一位的。很显然,没有产业支撑,农村是留不住人的。我所从事的“小龙虾”事业,就与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密切相关。
 
  去年,潜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潜江虾稻产业决战800亿”的目标。我已把个人的命运和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实现这一目标的火热实践中。
 
  因为,我愿做一名促进乡村振兴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