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 民主党派成员 >

邓秀新: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建言献策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6-01-22 16:03:54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柑橘学会会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
    身为党外人士,邓秀新一直在思索,如何能更好的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作为我国首席柑橘专家,也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果树学博士,从普通柑橘到“柑橘之王”脐橙,从“橙吃一季”到“四季橙香飘”,他用汗水和生命播撒橘香到神州大地。
    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柑橘学会会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
    在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的今天,邓秀新认为,“历史上我们的统一战线为凝聚人心做出过巨大的贡献。统一战线就是要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让认同并同样胸怀这个梦想的人们,通过统一战线这个桥梁与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力量,作出各自的贡献。”
    扎根一线做研究 万亩橘香谢一人
    谈及邓秀新,不得不提到我国已故老一代柑橘专家、民盟湖北省委原副主委章文才先生。邓秀新说,考取章文才先生的研究生是自己整个事业的开始。
    “之前我并不太清楚自己该做什么,读研究生让我的思路变得开阔,我开始思考将来能做些什么。我的科研理念与方法都师承于我的老师章文才先生。他带我走上柑橘之路,带我加入民盟,既是我的科研导师,也是我的政治导师。”
    我国是柑橘类植物的原生地,在《山海经》、《尚书》等古代文献中有诸多记载。但种植技术却落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邓秀新当时一个朴实的愿望就是:要使我国也能像美国一样,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柑橘。
    柑橘事业发展起来,邓秀新成为院士,但他并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十余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每一个柑橘生产区。
    “除了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学习社会学、经济学、营销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最后自己变成了‘万金油’。到基层,人家认为你是教授、博士,应该懂得很多,这也需要我们多学习一些知识,给农民尽可能多的帮助。”他说。
    2008年1月,连续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对我国柑橘生产造成巨大影响,邓秀新及时提出了“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关于农业救灾恢复生产春季行动方案”,并身先士卒,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聚,千里辗转抗灾第一线。
    他说,“世界柑橘学会执行主席也是搞服务的。中国柑橘学科的研究水平逐步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对我来讲,院士只是科研工作的一个驿站,是新的起点。科学研究和一棵树的成长过程很类似:前辈人挖坑播下种子,浇水施肥,后辈就自然会享受开花结果的恩惠。柑橘学科的发展就是这样一个过程,选育一个品种需要13至17年,再等到这个孩子挑大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还要20年。我获得的这些荣誉,尤其要感谢前辈学人的卓越贡献。我们这些农业科技工作者,离开了田间地头,而仅仅靠同行、同事和学生的数据,是不行的。我们真正的实验室是在农村。我的老师章文才先生近九十了还坐着牛车到山区的果园去,现在下基层条件已经好多了。而且,我生在农村,在农村长大,到生产一线去做点实在的事,很值。”
    从2003年开始,由邓秀新出任主任的湖北省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一直免费为果农提供良种种苗。而果农到一般单位引种,一个品种至少要出五六千元钱,甚至一两万元。邓秀新表示,免费为果农提供良种种苗就是为了回馈社会,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助上一臂之力。
    邓秀新说,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建良言,都要摸清时代的脉搏,以国家的需求为方向。
    民生事业系一身 建言献策勇担当
    身为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邓秀新常为“三农”问题大声疾呼。
    2008年的两会上,他一再呼吁实施农科大学生的免费教育:“目前,到县以下的农村服务的农科大学生不到20%,农村严重缺乏高素质的农业科技人才!我建议现在应该启动农科大学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
    2010年,他在湖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疾呼,“规划和建设海南岛,一定要保证我国的作物育种基地千万不能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建议国家“在不同生态区域建立传统农业保护点,形成活的传统农业博物馆,既可展现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和璀璨的农业文明,也可为科研教学单位提供有一定规模的循环农业研究基地”。
    2015年,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时,他提出建议,要重视农村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建议法律应确定农村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同时将农村大气污染防治与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协调,实现防治经验、模式、体系等方面的借鉴融合,建立起城乡区域联合防治体系。
    他说,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建良言,都要摸清时代的脉搏,以国家的需求为方向。
    “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作为一个农业科学家,我首先是希望我的科研成果能写进柑橘基因里,能种在鲜活的枝头上,能洒满田间的大地中。而作为一个盟员,我更希望我的科研成果,能变成广大橘农改善生活品质的致富果,成为为社会提供更优质食物的长青果。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民盟人将个人的事业追求与服务民生的优良传统相结合的最有力的路径。”
    依托统一战线这个平台,邓秀新要求自己做科研要心无旁骛,社会服务要竭尽所能,投身改革则要义无反顾。
    “我们统一战线的成员们都要担当时代重任,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参政参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要勇立时代潮头,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鼎力而为、双岗建功,为民族增福祉、为国家添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