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小绿码” 服务在鄂港澳台同胞“大民生”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2-08-08 09:19:06 【阅读

来源:联络处      字体: 【大】 【中】 【小】
  

  健康码是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出行的必备凭证,“小绿码”关乎“大民生”,连着党心民心。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要求,联络处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把解决在鄂港澳台同胞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作为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专门力量,协调有关部门,集中1个月时间全力攻坚,有效解决了在鄂港澳台同胞“一键亮码、通行扫码、核酸采码”不通畅的难题,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善作善成的有力行动保障了在鄂港澳台同胞的健康安全和生活便利,提升了在鄂港澳台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融入感。


  一、聚焦切身利益,把难事抓在手中


  针对调研中台胞反映强烈的健康码“赋码难”问题,联合省委台办、省港澳办、省台联开展在鄂港澳台健康码专项调研,依托台企协会、湖北香港商会等社团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形式,对在鄂港澳台同胞健康码使用状况进行全面梳理,将在鄂港澳台同胞微信支付宝上不显示健康码、不及时更新核酸记录、不关联个人身份信息等3个方面30余条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对调研中在鄂港澳台同胞反映的个性化问题进行单独建档。先后协调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省委台办、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和楚天云技术公司召开2次专题分析会,对在鄂港澳台同胞健康码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查摆分析,深挖问题根源,研究解决路径,确保此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双向同步发力,把小事做在细微


  坚持全程动态跟踪,双向同步发力,一手抓工作协调,一手抓动态反馈,把每个问题落在细微处。在前期专题分析会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制定工作推进清单,健全信息反馈“直通车”制度,在每天跟进掌握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进度的同时,积极动员在鄂港澳台同胞采取录像、截屏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和技术公司动态反馈健康码具体问题。在健康码新程序调试期间,组织部分在鄂港澳台青年学生对程序运行进行反复测试,确保程序顺利投入使用;在试运行阶段,以武汉市定期扩面核酸检测为契机,发动部分在鄂港澳台代表人士、社团会员和青年学生对新程序开展用户体验,提出宝贵意见建议20余条。累计向省直有关单位发出工作协调信函3件,收集和解决在鄂港澳台同胞反馈问题70余条,为新程序正式投入使用夯实工作基础。


  三、精准细致服务,把好事落到实处


  结合前期所做工作,在积极投入“湖北健康码国际版”试运行的同时,采取“线上+现场”方式,加强宣传引导,精准推送服务,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协调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省委台办、省台联、湖北香港商会,通过“i武汉”“鄂台e家”“湖北台胞之家”等网络媒体,面向在鄂港澳台同胞宣传健康码升级的有关情况,详细介绍申领具体步骤和方法,积极引导大家正确使用健康码新程序。借助各种形式的联谊交流活动,开展“面对面”现场教学,拓展新程序使用宣传渠道。针对操作不便的重点港澳台同胞群体,组织有关单位和社区建立“点对点”联系,组织“一对一”精准对接,教会操作方法,确保使用顺畅,细致周到的服务受到在鄂港澳台同胞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