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的意见》解读(上)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6-11 18:03:29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聚焦短板尽锐出战 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图为:武汉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李溪 4月15日摄)

  5月24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会议通过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的意见》今日发布。《意见》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打好三大攻坚战进入“后半程”

  “省委制定出台《意见》,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的具体行动。”《意见》主要起草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章新国说。《意见》指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章新国表示,经过一年多努力,我省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序进行,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污染防治取得重大进展。

  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说,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三大攻坚战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越往后挑战越多、难度越大,很多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进入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后半程”,如何确保打赢?

  章新国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和不胜不休的坚韧毅力,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确保如期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胜全面小康的重大关口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针对三大攻坚战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

  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衔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表示,中共湖北省委全会通过《意见》,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章新国说,省委制定出台《意见》,就是要激励全省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握关键、突出重点,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夺取三大攻坚战的全胜完胜,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以重点战役带动整体推进

  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意见》有哪些新要求?

  章新国说,《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力求以重点战役带动整体推进。《意见》集中体现了“五个强化”的要求,包括强化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强化精准攻坚、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

  章新国表示,强化政治站位,《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进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把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

  秦尊文说,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战役方面,《意见》从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党的建设等方面明确重点任务,牢牢守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安全底线”。针对脱贫攻坚战,《意见》强调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把扶贫标准向“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把工作要求向“准、实”二字聚焦,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意见》的问题导向十分鲜明。”欧阳康表示,《意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狠抓落实的基本工作方法。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准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的难点痛点,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持续抓好“水气土”污染治理,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谱写“美丽湖北“的华美篇章。“《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责任,进一步重申和强调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的责任机制,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章新国表示,《意见》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和胆魄,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攻坚能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在三大攻坚战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好主动仗守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
 

  《意见》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战役。

  如何打好这场硬仗,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为湖北应对各类重大风险提供了行动指南

  《意见》摘要: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党建领域重大风险。

  “《意见》全面梳理湖北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和党建等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湖北应对各类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方涛说。

  方涛说,当前,湖北形势总体上是好的,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求进态势,政治社会大局总体平稳。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做到脑中有弦、胸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把矛盾消解于未然,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系统应对。方涛说,各风险之间,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甚至相互传导。这就必须有战略思维,既强化风险意识,又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要标本兼治。方涛认为,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着力治标,精准施策、靶向排雷,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突出矛盾和重大风险;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着力治本,查找重大风险形成的深层次原因,推动改革创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

  方涛认为,守住底线,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具体成效的重要标志。要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从最坏处考虑,设想各种可能,坚持原则,守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风险首先要稳住经济基本盘

  《意见》摘要:全面落实党中央“稳促调惠防保”部署和“六稳”工作安排,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畅通经济循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爬坡过坎,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的首战,经济领域是重中之重。”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表示,当前三大攻坚战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省委召开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充分体现了用心用情用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体现了一锤接着一锤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和务实作风。

  当前,把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关键点就是扎实做好自己的事,稳住经济基本盘。作为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的牵头部门,省发改委将切实担起相关责任,统筹推进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工业风险、农业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岗就业风险、扶贫工作风险、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医保基金运行风险10个方面的工作,以经济的稳定健康运行来化解风险,确保大局稳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首当其冲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厅长王祺扬表示,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省经信厅将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细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衔接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新兴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统筹谋划;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同东部沿海和国际上相关地区的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密切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对我省产业的传导性影响,引导制造业合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下一步,将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拖欠民营及中小企业账款、淘汰落后产能及“僵尸企业”处置等风险防范化解上加码发力,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推动制造业高水平开放,以企业获得感为标尺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前最突出、最显著的经济领域重大风险,2019年是全省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作的关键之年。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段银弟表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将充分发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作用,会同有关单位牵头做好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校园贷”、非法证券期货、地方交易场所非法活动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专项整治,有序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防范和化解地方类金融机构风险;会同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防范和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金融体系内风险及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债务风险,防止其通过传导引发金融风险。同时,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相关内容,抓住了重点,切中了要害。”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表示,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金融市场、稳定房地产市场,既是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具体抓手,也是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目标方向。“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首当其冲的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叶学平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从国际看,逆全球化行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使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对世界经济产生越来越多的负面影响。从国内看,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都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实体经济仍然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根本缓解,营商环境还须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和矛盾都对经济增长带来不小的压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防范某个领域问题引致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风险点突出的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等,控制住这些领域的风险是真正抓住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关键。

  事关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意见》摘要:坚定不移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永宽说,《意见》提出要坚定不移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表明了湖北省委鲜明的政治态度。

  罗永宽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政治安全风险日益凸显。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对外要着力防范化解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带来的政治安全风险;对内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也不容忽视。”罗永宽说,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办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升主流舆论吸引力影响力,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网络安全治理,构筑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铜墙铁壁。

  对于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戴洁说,《意见》提出了确保“四个不发生”,是事关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怎样防范?戴洁提出了4点意见。

  一是回应关切,做好社会稳定的群众基础。湖北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工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多管齐下,坚持社会稳定的综合治理。继续加强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打击,对暴力犯罪和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

  三是善用技术,提升防控社会风险的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突发事件的预防控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四是多元共治,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机制。在社会治理与风险防控中,鼓励和吸纳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以防范各种渠道风险。湖北在社区网格治理领域有丰富经验,需进一步探索多方协同治理,努力将矛盾与风险化解在基层。

  打好三大攻坚战湖北这么干

  指导思想

  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真抓实干

  注重标本兼治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战役

  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党建领域重大风险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战役

  做好中央脱贫攻坚

  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

  提高脱贫质量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战役

  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加快解决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赢碧水保卫战

  打赢净土保卫战

  坚决担当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责任

  压紧压实责任

  增强攻坚能力

  强化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