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6-11 17:43:21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我们就更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三大攻坚战”的首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再次发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动员令。我们要按照既定部署,遵循《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的意见》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的具体要求,聚焦各领域风险的主要矛盾,打好重点战、歼灭战。

  坚决防范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复杂。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我们必须从坚决捍卫我们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决捍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高度,清醒认识维护政治安全的复杂形势和重大使命,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当前,我省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文化思潮中的“去思想化”“去价值化”等倾向依然存在,社会热点舆情仍处于易发态势。我们必须警惕不良倾向、紧盯薄弱环节、排查风险隐患,构筑起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铜墙铁壁。

  坚决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外部环境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长期积累的矛盾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逐渐爆发,这些风险都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阵痛凸显,越要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关键要扎实做好自己的事,全面落实“六稳”部署要求,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金融市场,稳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定房地产市场,平衡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

  坚决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科技领域最大的风险,就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命门”受制于人。要摆脱这一困局,就必须把发展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在创新体系建设上,要真正把“惟楚有才”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创新能力建设上,要加速重大技术迭代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围绕“芯”产业集群,集中火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提升“大国重器”承载能力。

  坚决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我省重点场所多、路桥设施多、重大工程多、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加上今年敏感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多,社会领域风险点多面广。我们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备一万、防万一,变事后应急为事前防御,以万全之策应不时之需。保持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高压震慑,打好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整体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我们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的战略要求,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志,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