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和攻坚压力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中共湖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19-06-11 17:45:16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脱贫攻坚,行百里者半九十。低垂的果实已摘完,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保持战略定力和攻坚压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的意见》,强调要锚定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重点推进大别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幕阜山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们要坚持目标标准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目标就是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标准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这个目标标准,经过今明两年努力,就能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要紧紧锁定剩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既要防止擅自调整标准、盲目扩大范围,搞层层加码、过度承诺,也要杜绝与脱贫攻坚无关的搭车行为,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针对一些薄弱环节,我们要严把“义务教育有保障”的阶段定位,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薄弱环节,巩固“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成果,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

  我们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经过几年努力,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现在看,最不托底的还是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这事关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成败。要下决心打一场攻城拔寨的合围战、歼灭战,把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会帮扶重心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把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我们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切实稳住现有的脱贫成果,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能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必须清醒看到,有的地方在脱贫过程中采取了一些短期措施,用以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实际上并没有斩断穷根,很容易出现返贫问题。我们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推进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加大脱贫人口后续帮扶力度,坚决防止撤摊子、换频道。要抓紧组织开展脱贫“回头看”,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要着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融合发展,整合各类资源优先向脱贫地区倾斜,接续改善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后半篇文章”,挂账整改、销号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巡视整改促脱贫攻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不多了,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坚定信心,越要一鼓作气,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